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新冠疫情: 中國多地疫情擴大 無症狀感染者居多

。

AFP

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正在中國多個省市擴散,其中以無症狀感染者及由無症狀轉為確診病例情況為多見,再次凸顯無症狀感染者對疫情防控帶來的挑戰。

這一輪疫情在新疆及東北先後爆發。位於西北的新疆首例本地確診病例出現在7月15日,至今已有確診病例235例。 而7月22日,東北沿海城市大連出現首例本地確診病例。

根據中國官方公布信息,目前新疆出現的疫情未擴散到其他地區,而發生自大連的疫情已經致北京、福建等五個省及直轄市出現相關病例。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表示,截至7月27日24時,中國內地現有確診病例391例。7月27日0-24時,各地報告新增確診病例68例,本土病例64例,其中有24例為無症狀轉為確診病例。另有本土新增無症狀感染者28例。

。

Reuters
大連一封閉小區的居民在大門內等待社區的日用品送貨

大連疫情向多地擴散

中國東北遼寧省大連市的疫情病例大部分與一家海鮮公司有關。22日出現的首發病例為這家名叫凱洋世界海鮮公司的員工,截至7月27日24時,大連已出現累計確診病例44例,其中32人為該公司員工及家屬,4人為該公司員工及家屬的密切接觸者。

大連市在此輪疫情開始時便已開始針對凱陽海鮮公司及相關人員密切接觸者進行檢測,但病毒已經在此期間隨著人員流動擴散至多地。根據多地官方公布的病例活動軌跡,許多病例為在大連22日通報確診病例前與病毒攜帶者有所接觸,之後又去往不同地方。

目前東北另外兩省吉林與黑龍江,福建省與北京市均已相繼報告發現大連關聯病例或從大連輸入的無症狀感染者

大連已針對疫情將市內不同地區劃分為高、中、低風險地區,要求高中風險地區人員禁止離開大連,同時於7月26日起開展全市免費核酸檢測,截至7月27日24時已累積完成採樣296萬份。根據遼寧省統計局數據,2019年大連戶籍人口共有598.7萬人。

無症狀感染者

中國官方新冠肺炎統計數據中,檢測結果呈陽性的無症狀感染者並不被計入確診病例中。

根據中國《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管理規範》,中國的無症狀感染者分為兩種情況:一種為潛伏期期間尚未出現症狀,另一種為經過14天隔離仍不出現症狀的。第一種情況如果出現臨牀症狀則會轉為確診病例,第二種情況在經過14天隔離後再加14天醫學觀察並核酸檢測陰性後可解除觀察。

中國官方文件表示,無症狀感染者具有傳染性,存在傳播風險。

此次大連與新疆爆發的疫情中,大多數病例為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他們可能因為與病毒感染者在潛伏期內有所接觸而被傳染,直到首例確診病例出現後才開始接受檢測、隔離,但這時已很難判斷病毒是否已隨這些人的活動向其他地區擴散。

。

Reuters

新疆疫情

自7月15日出現此輪首例本土確診病例以來,新疆至今已有確診病例235例,大部分集中在烏魯木齊。新疆衛健委稱,7月27日0時-24時,當地新增確診病例57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3例。

新疆此次首例確診病例為一名24歲女性,在烏魯木齊工作。新疆當地政府此前表示,這次疫情與一起聚集性活動有關。

烏魯木齊疾控中心主任芮寶玲24日在發佈會上表示,最近幾日新疆的新增確診病例並非新感染病例,而是大部分由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

醫學專家表示,伴隨核酸檢測的不斷推進,此次新疆爆發的具體過程應該很快可以清晰。

新疆自治區政府表示,截至7月24日,烏魯木齊已完成核酸檢測採樣230萬9537人份,佔該市常住人口的近三分之二。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