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戴耀廷:港大通過解僱決定 戴稱「大學以外勢力」干涉

戴耀廷(中)

Getty Images
戴耀廷(中)

據香港媒體報道,香港大學校委會通過解僱該校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的決定。

戴耀廷在2014年發起「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運動,去年被判定「煽惑他人公眾妨擾」及「串謀公眾妨擾」罪,判監 16 個月。隨後獲准保釋,等候上訴。

香港大學校委會7月28日下午召開會議審議戴的去留問題。據報道,校委會以 18 票比 2 票,通過開除決定。

由港大校長及師生組成的教務委員會此前召會議,認為戴耀廷「行為失當」,但不構成充分解僱理由,並按照機制交由校委會作出最後裁決。

「大學自主」與「懲惡揚善」

hku

BBC

港大隨後發表聲明稱,其按照《香港大學條例》啟動「基於『好的因由』終止僱用一名教師的程序」(程序)(Procedures for the Termination of the Appointment of a Teacher for "Good Cause")。

「這是大學內部的人事事宜,務請各界尊重『大學自主』的原則。」

香港中聯辦發言人也在消息發佈後發表談話,稱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的決定,是「懲惡揚善、順應民心的正義之舉」。

「戴耀廷之害還在於利用神聖的高校講台,散播顛倒是非、煽動違法的謬論,致使一批青年學生受其誤導和毒害,把本應學習知識、培育德行的學校當作政治角力場,」中聯辦的發言人說。

「大學以外勢力干預」

戴耀廷隨後在社交媒體發帖稱,「辭退我的決定,並不是由香港大學,而是由大學以外的勢力透過它的代理人作出。」

他說:「這標誌香港學術自由的終結。香港學術機構的教研人員,再難自由地對公眾,就一些政治或社會爭議事情,發表具爭議的言論。香港的學術機構再不能保護其成員免受內部及外在的干預。」

戴耀廷還說,目睹所愛的大學沉淪,感到心痛。他說今後會以另外身份繼續法治的研究及教學工作,「也不會停止為香港的法治而戰。」

公民抗命的「殉道者」

解僱消息出來後,前港大校委、政治與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為也在社交媒體發文,稱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完成其政治任務」,令戴耀廷「成為公民抗命的殉道者。」

陳祖為還說,「港大賠上了自己的聲譽,在國際學術界將抬不起頭。這一天,將成為港大歷史無法洗脫的重大污點。」

港大校委會委員、本科生代表李梓成對解僱結果表示失望。他說此事打擊了香港大學的院校自主及學術自由,並重申校監林鄭月娥及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所作的決定並不代表香港大學。

李梓成還說,由於戴的案件尚在上訴階段,校務委員會稱有機會就戴耀廷的審訊結果重新檢討。

根據《香港大學條例》,如果戴耀廷不服校委會的裁決,有權向校監、即特首林鄭月娥提出上訴。戴耀廷也有權就有關決定,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