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中國接管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大批中國民眾歡呼美國表達「失望」

.

Reuters

美國外交人員在周一(7月27日)離開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這座位於中國西南部的總領事館在上周五被中國政府要求關閉。

中國外交部周一表示,按照中方要求,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在上午10時閉館,中方主管部門隨後從正門進入,實行接管。

在周一上午的最後期限到來前,總領館在清晨降下美國國旗。此前,可以看到館內忙碌的工作人員手持文件和垃圾袋進出,清潔人員對領館建築外牆及標誌進行清理。

一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對BBC表示,美國對中國當局的決定「感到失望」。他表示,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在過去35年「一直是我們與包括西藏在內的中國西部人民關係的中心」,美國將繼續通過在中國的其他職位為該地區的民眾提供外展服務。

在周末,大批當地居民聚集在總領館外,許多人揮舞著中國國旗自拍。試圖攜帶標語和大聲呼喊口號的民眾則被安保人員驅離。

在中國宣佈採取反擊措施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前,美國上周宣佈關閉中國駐得克薩斯州休斯頓的總領事館。

工作人員將領事館外的徽標和銘牌拆除。

EPA
工作人員將領事館外的徽標和銘牌拆除。
大量成都市民前往美國駐成都總領館門前拍照圍觀。

Reuters
大量成都市民前往美國駐成都總領館門前拍照圍觀。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華盛頓之所以決定採取行動,是因為北京在"竊取"知識產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說,美國此舉是基於「政治謊言的大雜燴」。

中國民眾圍觀

在中國當局宣佈關閉成都總領館的消息發佈後不久,包括中國中央電視台在內的官方媒體周五就開始在社交平台直播總領館外的實時畫面。在高峰時段甚至吸引了超過2000萬人觀看。

官方媒體展現了多輛卡車駛離美國領事館的畫面,總領館外牆上的標誌和銘牌也被取下。

「今天,我們告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 。我們會永遠想念你們,」美國駐華大使館周一在官方微博上寫道。

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內的徽標已經被取下,工作人員正忙著搬運物品。

Reuters
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內的徽標已經被取下,工作人員正忙著搬運物品。

除了線上的網友關注,還有很多市民前往現場圍觀,現場的氣氛顯得相當熱鬧。

領事館外被部署了數十名警察。他們要求圍觀者不要停留,並試圖阻止任何挑釁行為。還有消防車被部署到現場,防止可能的意外情況發生。

「中國加油!我是中國人!」一名男子周日晚上在人群中高喊口號,他隨後被警察控制。此前,一名男子周五在領事館外的街道上點燃鞭炮,他隨後被處以行政警告處罰。

一名男子在領事館外高喊口號,他隨後被警方控制。

Reuters
一名男子在領事館外高喊口號,他隨後被警方控制。

據法新社報道,當一輛裝有茶色玻璃的大巴車從總領館駛離時,圍觀人群發出噓聲。

「中美關係走到這一步也不是我們所希望的,因為領事館的關閉是美國先關,我們才進行的對等行為,」63歲的楊先生對路透社說道。

總領事夫人遭指責

在美中兩國以牙還牙式的外交戰中,美國駐成都總領事林傑偉(Jim Mullinax)的夫人、台灣美食作家莊祖宜也意外捲入戰火。

46歲的莊祖宜是一名台灣作家,她著有《廚房裏的人類學家》、《其實,大家都想做菜》等書。她時常在中國社交媒體微博上發文,分享美食和在成都的生活,擁有近60萬粉絲。

儘管是美國外交官夫人,但她曾在成都街頭演出,並多次表達對於四川的喜愛。

但她的社交媒體賬號如今被憤怒的中國網友佔領。數以千計的留言指責她是「間諜」和「台獨分子」。

在7月21日的一篇帖子中,已身處美國的莊祖宜對無法家庭團聚表示失望,她表示,「孩子一個大哭,一個生氣砸東西,而我們憤怒和失望又有什麼用呢? 」

在這篇帖子下,被點讚最多的一條評論寫道:「趕緊滾蛋吧!一群間諜,戲倒是演的挺像真的。你老公和手下人刺探了多少西藏、新疆的情報你心沒一點數?」

https://www.facebook.com/tzui.chuang/posts/10110639638511038

此前,她在另一篇微博中描述了她與兩個孩子在今年2月因疫情緊急撤回美國的情況。她寫道「我曾經一閃念,試想二戰前猶太人為了躲納粹而離開家是否就像這樣」。這其中的「納粹」字眼讓很多中國網友反感,認為她在影射中國。

不過,也有不少友人與網友留言為她打氣,希望她和家人好好保重,並期待她歸來。

中國駐休斯敦領館關閉

在美國駐成都總領館關閉的三天前,中國駐美國得克薩斯州城市休斯敦的總領館也正式閉館。

美國給出的最後期限是上周五(7月24日)下午。此前一天,中國駐休斯頓總領事蔡偉曾對美國媒體說,該館仍正常開放,北京對關館行動正進行抗議,他會堅持到「獲得最後通知」。

疑似美國官員強迫打開一扇門進入該領事館。

Getty Images
疑似美國官員強迫打開一扇門進入該領事館。

周五,中國總領館降下中國國旗,國徽也被取下。總領館前的道路被封鎖,有少量分別來表示抗議和支持的示威人士在領事館附近擺出橫幅。下午4時,記者看到一批似乎是美國官員的男子使用工具,強行打開領館大門進入院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社交媒體上憤怒地批評該行為違反了《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並表示這種行為「和入室行竊沒有什麼不同」。

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蔡偉則發佈公開信說,「歷史的前進方向雖然有時會受到少數人的干擾而出現曲折,但中美人民友誼不會中斷,中美友好合作的光明前景是任何人都不能阻擋的。」

被美國關閉的休斯敦領事館是中國在美國南部唯一領館,也是其在美建立的第一個總領館,約有60名僱員。中國在美國設有六組外交使團,除了在華盛頓的大使館,還設有位於洛杉磯、紐約、舊金山、芝加哥的領事館,以及派駐聯合國的外交代表。

成都領館中國僱員「將被解僱」

美國駐成都總領館成立於1985年,覆蓋了中國西南地區的多個省份,包括長期以來面臨獨立壓力的西藏自治區。

領事館的200多名僱員中,大部分是中國本地僱用的員工。

中國官方英文媒體CGTN周一(7月27日)報道稱,有要求匿名的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員工表示,一些中國員工「將被解僱」,他們現在正與領事館交涉解聘方案。

CGTN報道稱,該員工表示,一些美國員工「不會太快離開中國」,因為他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不過該員工未提及具體的工作內容。

美國駐華大使館尚未對此作出回應。

有搬家公司的車輛在進入領事館後離開。

Reuters
有搬家公司的車輛在進入領事館後離開。

成都的工業和不斷增長的服務業被美國視為是農產品、汽車和機械出口的機會。

除了成都總領館,美國還在中國大陸城市廣州、上海、瀋陽、武漢設有四個總領事館,並在首都北京設有大使館。此外,美國在香港也擁有一個規模龐大的總領事館。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認為,中國選擇下令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與美國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還是比較對等的」。

許楨稍早前對BBC中文說:「武漢(總領館)的運營據悉還沒完全恢復,雖然已經派回了一定數量人員。其他的比如說上海、香港似乎會過於衝擊中美經貿關係與民間往來。」

「現在美國要求關閉休斯敦(中國總領館),休斯敦也是重要的,但說到對等,那除非對方要求關閉駐紐約領館,你才會去關對方的上海、香港領館。休斯敦跟成都還是比較對等的。」

中美為何惡化

美國和中國目前在多個領域有著顯著矛盾,兩國間的不信任和敵意迅速升級。

從兩年前兩國便開始的貿易戰,到新疆「再教育營」、香港《國安法》和南海問題,特朗普政府均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美國還指責中國應對疫情失誤,並質疑疫情可能源自武漢病毒研究所。

上周,美國司法部宣佈起訴兩名中國公民,指他們是受中國政府指使、盜竊海外高科技公司機密的情報機關黑客。一名新加坡男子則在美國法院認罪,承認自己為中國情報部門工作。

同樣是在上周,美國還指控四名中國公民涉嫌簽證欺詐,隱瞞解放軍的身份。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