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肺炎疫情:朝鮮首稱出現「疑似病例」 金正恩要求「嚴懲」 下令封鎖開城

平壤平川人民醫院一名護士給進入醫院的人員量體溫(1/4/2020)

AFP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超過半年,朝鮮首次對外公布截獲首例疑似病例。

自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朝鮮方面一直宣稱沒有確診病例。如今朝鮮官方表示,該國首次出現疑似病例。

朝中社周日(7月26日)報道稱,這名有新冠肺炎症狀的疑似病患出現在朝韓邊界城市開城,三年前從朝鮮「脫北」前往韓國,於19日越過軍事分界線返回朝鮮。

報道中,朝鮮在24日下午對開城實行封鎖,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25日召開中央政治局緊急擴大會議,宣佈在開城地區實施緊急狀態,並將國家緊急防疫體系轉為「最大緊急體系」。

朝鮮此前一直對外聲稱國內沒有出現新冠確診病例,但許多分析人士對此存疑。

金正恩:前線工作「輕率」

朝中社稱,這名患者是「非法」越過邊境進入朝鮮的,而韓國在最近幾日內沒有通報過任何非法越境事件。韓國韓聯社報道稱,韓國官員正在確認本月間是否有「脫北者」越境返回朝鮮。

朝中社報道表示,這名人員已被隔離,且已徹底掌握在此前五天期間與該人員有所接觸的開城市所有人員情況,已對相關人員進行檢測及隔離。

金正恩在平壤主持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政治局緊急擴大會議(25/7/2020;朝中社2020年7月26日發放照片)

Reuters
朝中社稱,執政勞動黨認定開城事態「有可能導致嚴重毀滅性大災殃」。

報道引述金正恩講話稱,相關地區前線部隊的前線警戒工作「輕率」,已對此提出嚴重批評,朝鮮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已經聽取針對相關責任部隊的調查報告,就採取「嚴重懲罰」等問題進行了討論。

韓國韓聯社報道稱,這意味著朝鮮會通過防控新冠疫情進一步加強對境內全體人員的管控與監視。

朝中社在報道中指出,金正恩已經要求全體人員「深刻認識到面臨緊急事態的現實」,強調「絶對服從」於緊急防疫指揮部的指揮,要求所有人「統一行動、維持秩序」。

地圖

BBC
從韓國坡州非軍事區眺望連接朝鮮的臨津江自由之橋(17/6/2020)

EPA
翻越守衛嚴密的韓朝邊境並非易事。

六個月間聲稱「零確診」的朝鮮如何防疫?

有分析人士指出,朝鮮通報新冠病例十分重要,因為這不僅僅是該國首次通報疑似病例,更可能是朝鮮在向外界尋求幫助的信號。

韓國慶熙大學教授秋載宇(音譯)向路透社表示:「朝鮮承認有病例是一個有破局意義的事件,這可能是他們在向世界尋求幫助,可能是人道主義援助。」

平壤綜合醫院工地(朝中社2020年7月20日發放照片)

AFP
金正恩近日曾批評平壤綜合醫院施工進度落後。
朝鮮醫生

BBC

由於核開發項目,朝鮮受到國際制裁,國內經濟面臨巨大壓力。

韓國統一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趙韓範(音譯)認為,需要注意到朝鮮通報的首例疑似病例為輸入性病例。

「朝鮮國內情況十分嚴峻,他們甚至無法按時完成平壤綜合醫院的建設工作,」他稱。「將『輸入型病例』歸罪於韓國可以讓他們有理由公開接受來自韓國的援助。」

在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期間,朝鮮已在六個月前關閉其邊境,並隔離成千上萬名人員,還從俄羅斯等國家接受檢測試劑盒等設備援助。

本月初,金正恩還曾讚揚朝鮮在新冠疫情中取得了「光輝勝利」,對此提出表揚。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