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九二共識」到「一個中國」:台港簽證風波爭議再起

2011年7月15日,中華民國政府駐港機構更名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Getty Images
2011年7月15日,中華民國政府駐港機構更名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台灣與香港兩地政府最近因為派駐當地官員簽證被對方拒簽事件,讓近年來緊張的台港關係再次升溫。

不過,兩地出現的所謂「簽證風波」並非首次。台灣南華大學副教授孫國祥告訴BBC中文稱,2016年台灣總統蔡英文上任後不久,便傳出台灣新任駐港代表盧長水一直拿不到簽證,無法赴港就任。

孫國祥分析認為,事件與香港就蔡英文不同意以「九二共識」與北京協商有關,因此「此事蔡政府應該早有預料」。

台灣陸委會在周五書面回應BBC中文時表示,「相關互動所衍生的問題,我方從未提出超出雙方換文共識外的要求,惟始終未獲港方正面回應,甚而對我方提出不合理的限制,因此基於平等及互惠考量,我方須有所作為,以維護國家尊嚴。」

根據台媒報道,港府駐台辦公室目前拒絶回答相關問題。

約有7萬多台灣人在香港工作定居。

Getty Images
約有7萬多台灣人在香港工作定居。

「九二共識」到「一個中國」

此次「互卡簽證」風波源自七月中旬,台灣駐港代表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後被要求加簽「一個中國」附加聲明。

據台灣網絡報《上報》7月16日報道,隸屬陸委會的台灣在港最高行政機關「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理處長高銘村,因為拒絶港府新增要求,在其簽證附加簽署「一個中國」附加聲明,因此無法續簽,而返回台灣。同時間,該單位多位主管也因為「簽證到期」而離港引起高度關注。

當時,台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回應外界說「我駐港代表無法赴任,是因為港府在原來的換文裏增加額外的政治條件」,並表示會適時反制。

之後,本周台北便陸續傳出港府駐台官員陸續有人簽證被台政府取消。據此,台灣陸委會間接證實此事。

台灣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周四(7月23日)在例行記者會發言稱,「我們就是以平等互惠原則處理」此事。他又強調,台灣駐港機構會堅持到「委屈不能求全,忍辱不能負重」為止。

事實上,過去台灣派任前往香港工作的官員便發生過數次簽證問題。

2000年陳水扁上任台灣總統,當時台灣指定新任駐港官員張良任,在台北接任一年多後才獲香港核發入境許可。

亦是2000年,台駐港文化機構光華新聞文化中心新任主任路平也等了11個月才拿到簽證赴港,2019年起,該中心主任亦因為遲遲無法獲得簽證赴港,目前主任由原先在港工作的台灣官員代理至今。

2011年7月15日,中華民國政府駐港機構更名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Getty Images
2011年7月,時任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及台灣陸委會主委在香港金鐘出席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舉行的更名儀式(資料照片)。

「制度化」到「非制度化」

香港在兩岸政治當中向來地位特殊,國共兩黨強調的「九二共識」便是以1992年在香港舉辦的兩岸「九二會談」為論述依據。

但是,香港一直作為兩岸關係的斡旋及緩衝地,這個曖昧角色已產生變化。

研究港台關係的學者趙致洋及羅金義曾分析稱,現在問題有一部分是兩地將政治文化交流制度化所遇到的問題。

趙羅二人分析,過去台港關係通常以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 ,亦即非制度化交流,不過,在2000年之後,兩地政府開啟了制度化雙邊交流,也就是分別以官方常設機構開始互動,隨即開始引發問題。

趙致洋及羅金義觀察,2002年,港府處理港台關係的工作由非正式特首顧問,轉移給政制事務局,加上台灣政黨輪替等背景下,港台關係開始出現越來越多摩擦。

他們強調香港在港英時代以至回歸初期所發揮的中介角色愈來愈欠缺靈活性,自蔡英文上台後,連親民進黨的學者都被拒絶入境過

台灣應早有凖備?

不過,除了制度化之外,孫國祥告訴BBC中文,美中關係惡化,北京更嚴格控制香港的大背景之下,台港的摩擦似乎更難避免。

孫國祥說,「台灣外交路線親近美國路線,在中美持續擴大摩擦下,自然會在香港遇到這些問題,尤其香港現在成為北京控管,美國用來宣揚反共的重地」。

他表示,從前幾年台灣官員赴港簽證的經驗,此次風波「蔡政府對此應該早有凖備」,只是沒想到這次會上升到簽署「一個中國」聲明那麼激烈 。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