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北京地產大亨任志強被移送起訴 友人稱是「政治迫害」

任志強

Getty Images
任志強

北京市西城區紀委區監委周四(7月23日)發佈通告稱,北京地產大亨任志強嚴重違反共產黨紀律,涉嫌貪污受賄,給予其開除黨籍處分,並移送檢察機關起訴。

任志強的朋友和許多網絡評論則認為,任志強在批評中國政府應對疫情不力後被調查,他被移送起訴是「政治迫害」。

「對黨不忠誠、不老實」

北京市西城區紀委區監委通告中稱任志強存在政治和經濟兩方面的問題:政治上,「任志強喪失理想信念,背棄初心使命,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不同黨中央保持一致,公開發表反對四項基本原則的文章,醜化黨和國家形象,歪曲黨史、軍史,對黨不忠誠、不老實,對抗組織審查」。

在經濟方面,通告稱任志強將公權力作為謀取私利的工具,通過關聯企業違規從事營利活動獲取巨額利益,伙同子女大肆斂財,違規公款吃喝等等。

通告指,任志強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構成嚴重職務違法並涉嫌貪污、受賄、挪用公款、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犯罪,決定開除任志強黨籍處分,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朋友:政治迫害

通報出來後,網絡上許多評論都認為,任志強此前撰寫批評中國政府的文章,現在被處罰是「因言獲罪」。

任志強的朋友、企業家王瑛在微信朋友圈發文表示,她認為中共對任志強的處理完全是「政治迫害」。

任志強

Getty Images

王瑛說,任志強對他所在的黨和領導人有意見,他所在的黨不許他有意見,任不肯悔改,黨開除了他,「到這兒,我們黨外人士不敢說有毛病。但,直接的、一口氣就憑下面那幾條要把這老哥入刑?!這是明目張膽的政治迫害!」

她說,她所認識的任志強「是個難得的好人,是個有責任感、有擔當的好公民,是一個本分守法有價值貢獻的企業家,是一個十幾年如一日躬身公益的公益人。為有你這樣的朋友,我很自豪」。

前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律師劉曉原則在推特上表示:「這又是一起『妄議』案件,被控以經濟方面犯罪追究法律責任。」

此前批評中國政府

自3月初開始,中文社交媒體上用戶一直在悄悄流傳一篇據稱由任志強執筆的文章。文章中對中國政府應對疫情不力進行了尖銳的批評。

任志強這篇超過8500字的長文主要圍繞2月23日習近平出席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展開。任志強批評中國當局應對疫情嚴重失職,直指中國體制弊端,並暗示習近平是「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

任志強在文章中稱,這場17萬人參加的大會,「舉國上下都在為偉大領袖的講話而歡呼雀躍,似乎中國又進入了那個曾經偉大的大躍進時代,又進入了四處紅旗飄舞,高舉紅寶書,三呼領袖’萬歲、萬歲、萬萬歲’的時代」。

而他看了講話後,發現「那裏站著的不是一位皇帝在展示自己的『新衣』,而是一位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儘管高舉一塊又一塊的遮羞布試圖掩蓋自己根本就沒穿衣服的現實,但絲毫也不掩飾自己要堅決當皇帝的野心,和誰不讓我當皇帝,就讓你滅亡的決心!」

任志強是誰?

任志強是中國著名房地產商人,曾當選北京市西城區人大代表和北京市政協委員。他的父親任泉生曾擔任中國商務部副部長。

他也曾是中國社交媒體微博上的一名「大V」,因敢言被稱為「任大炮」。

2016年,習近平視察中央電視台,中央電視台打出「央視姓黨,絶對忠誠,請您檢閲」的標語。任志強隨後在微博質疑」官媒姓黨」,並稱「當所有的媒體有了姓,並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時,人民就被拋棄到被遺忘的角落了!」

隨後,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責令新浪、騰訊等網站依法依規關閉任志強微博賬號,指任志強微博賬號持續公開發佈違法信息,造成惡劣影響。任志強被處以留黨查看一年處分,北京市西城區黨委給出的理由是:「多次在微博、博客等網絡平台和其他公開場合公開發表違背四項基本原則、違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等方面的錯誤言論。」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