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藏身中國駐舊金山領事館研究員被美方拘捕 涉嫌隱瞞解放軍身份

美國司法部及國務院高級官員透露,此前藏身中國駐舊金山領事館的研究員唐娟(Tang Juan)已被美方拘捕。她與其餘三名中國籍公民因涉嫌隱瞞解放軍身份而被控簽證欺詐,四人目前都被美方拘押。

美國高級官員周五(24日)宣佈,已經逮捕被指藏身中國舊金山領館內的唐娟。她將在稍後出庭應訊。

官員並未透露關於唐娟被捕的細節,目前未知她是否自行離開領館從而被捕。但美方指出,唐娟並不享有外交豁免權。

唐娟在2019年10月申請美國訪問學者J-1簽證,12月27日入境美國。根據美方起訴書,她在申請簽證時,沒有如實上報軍人身份,但她實為中國空軍軍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發現了兩張她身著軍裝的照片,指她隸屬第四軍醫大學。

FBI在6月20日約談唐娟,其後據稱唐娟進入中國駐舊金山領館避難。

美國司法部表示,聯邦調查局已經在全美共25個城市約談持簽證入境的中國訪客查核他們是否隱瞞了軍人身份。

路透社援引專家指出,這是中美兩國建交40多年來美國最大規模打擊簽證申請隱瞞中國軍人身份的行動。

中美國旗

Getty Images

美國司法部發表的聲明指出:共有四人最近被控簽證欺詐,他們到美國從事研究時隱瞞了與中國軍方的關係。

「這些解放軍軍人申請研究簽證卻隱藏他們與解放軍的真實聯繫。這是中國共產黨利用我們開放社會剝削學術機構計劃中的又一部份。我們將與聯邦調查局繼續展開調查。」

這份聲明中,美國聯邦調查局國家安全處助理主任約翰·布朗(John Brown)表示「聯邦調查局約談了25個城市中的中國解放軍軍人,發現有協調的行動隱藏他們與解放軍的聯繫,利用美國和美國人民。」

「每個被告都被控簽證欺詐。一旦定罪,每人都將面臨最高10年刑期和25萬美元罰款。」

中國軍人

美國司法部指稱涉嫌隱瞞軍人身份獲取美國簽證的其餘三名中國人包括:

王欣(Wang Xin)

美國司法部聲明表示,王欣在2019年3月26日入境美國,在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從事研究。

王欣在申請簽證填表時表示,他從2002年9月1日至2016年9月1日曾擔任軍醫大學副教授。

但在今年6月7日接受美國海關和邊境管理當局問訊時,他提供信息說,他實際上仍然是軍醫大學的技術人員。

中國軍人參加閲兵式

Reuters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6月12日的記者會上曾談到王欣的情況,說:「據我所知,王欣只是心血管疾病方面的醫生,我看不出來他怎麼會危害美國國家利益或安全。」

宋琛(Song Chen)

美國司法部公布,宋琛今年38歲,2018年11月獲得美國簽證,12月23日入境美國,7月18日被捕。她在申請簽證時,稱自己在西釣魚台醫院工作,是神經科醫生,到美國斯坦福大學從事與大腦疾病有關的研究工作。

美國發現四篇學術論文上她的署名,提及她與第四軍醫大學和北京空軍總醫院的關係。另外在7月13日,中國一個健康網站上刊登她身著軍裝的照片。

趙凱凱(音譯,Zhao Kaikai)

趙是印第安那大學機器學和人工智能專業研究生,也於7月18日被捕。美國司法部指稱趙隱瞞了在中國國防科技大學的任職經歷,以及在解放軍空軍航空大學的教育背景。聯邦調查局在網上找到一張趙身著軍裝的照片。

美國司法部宣佈起訴這四名中國研究人員時,正值中、美兩國關係嚴重惡化。繼美國要求中國關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後,中國在7月24日通知美國關閉駐成都總領事館,限時72小時內執行。

今年5月,美國媒體曾披露當局有計劃取消數千名有中國軍方院校背景的研究生和研究員的簽證。

估計約有3000人將受這一政策影響。

中國人民解放軍共有40多所高等院校,包括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以及各兵種院校和軍醫大學等。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