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美國指控中國軍方研究員「藏身舊金山領館」逃避調查

中國國旗

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調查局認定,一名因隱瞞與中國解放軍關係、涉嫌簽證欺詐的中國研究人員,目前藏身在中國駐舊金山領事館。美國檢方說,這起案例只是中國隱蔽派遣軍方科研人員進入美國計劃的冰山一角。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早前指責美國利用各種借口限制、干擾、打壓中國在美國的科研人員。

截止發稿前,美國政府並未就此案發表聲明。國務卿蓬佩奧將在周四(23日)發表關於對華政策的演講,主題為中國共產黨與自由世界的關係。

中國舊金山領館:避風港

美國檢控方向舊金山一所聯邦法庭提交的文件顯示,被告是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生物學研究員唐娟(Juan Tang 音譯)。

文件稱,唐娟持J-1訪問學者簽證入境美國,簽證申請表說從未在中國軍隊服役。

報告說,公開信息調查發現了她身著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幹部軍裝的照片,且她曾在空軍軍醫大學(第四軍醫大學)工作。對她住宅搜查後,FBI還找到了她與中國人民解放軍有關聯的更多證據。

唐娟6月20日被聯邦調查局FBI約談,其間否認自己曾在解放軍服役,並稱不懂軍裝上標記的含義、進軍醫大學必須穿軍裝。

同天,聯邦調查局搜查唐娟住宅。

Axios新聞網站最先報道了起訴書,其中寫道,在搜查住宅和FBI約談之後,唐娟逃入中國駐舊金山領事館。

中國駐外使領館主權屬於中國,除非獲得許可,美國執法人員不能入內。高層外交人員享有外交豁免權。

FBI曾在6月20日約談唐娟,美國檢方隨即在7月20日起訴她。

FBI認為,目前唐娟仍然藏身在領館內。

報告還說,唐娟案證明,中國駐舊金山總領館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一名官員的「避風港」,她可以由此「逃避美國控罪」。

檢方認為類似案例還有更多,這似乎是解放軍「利用作假」派遣軍事科研人員進入美國計劃的一部分。

報告還提到,最近兩名中國學者因隱瞞與中國軍方關係,在加州被捕。其中一名前斯坦福大學神經學研究員宋晨(音譯)也因簽證詐欺被拘押,檢方反對批准其假釋。

中國休斯總領館:立即關閉

過去幾個月,美中兩國在新冠疫情、貿易、香港《國安法》、新疆等問題上持續交惡,領館關閉成為最新的交鋒焦點。

周二(7月21日),美國下令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該領館被指參與盜竊美國知識產權。

中國對此表示強烈譴責,並威脅將進行報復。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周四(23日)表示,美國稱中國駐休斯頓總領館從事與身份不符的活動,「這完全是惡意的污蔑」。

美國宣佈關閉休斯敦領館後,總統特朗普在記者會上表示,關閉中國領館一直是選項,他可能還會下令關閉更多。

美國媒體《外交政策》則引用匿名美方官員稱,美國曾考慮下令關閉中國駐舊金山領事館,但由於該領館體量較大、地位重要,轉而選擇關閉休斯頓領事館。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