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華為被禁同時 台積電全球營收逆勢成長

台積電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半導體製造商(Credit: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台積電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半導體製造商

美國加大對華為的限制措施,向華為旗下海思芯片供貨的台灣半導體製造商台積電(TSMC)也宣佈不再接華為的訂單,9月後停止對華為出貨。

美國商務部此前宣佈新的出口規定,使用美國技術或設備的芯片製造商必須獲得美國政府頒發的特別許可證,否則禁止向中國華為供應芯片產品。

華為是台積電第二大客戶,2019年佔比台積電整體營收的14%,僅次於台積電第一大客戶蘋果公司。

因此外界普遍預期,美國的出口禁令將為台積電的營運表現帶來嚴重打擊。但是讓市場意外的是,台積電預期營收比市場預估的要好,年營收成長也調高至20%以上。

全球市值最高

不只是營運展望樂觀,台積電還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半導體製造商,台積電股價本周再創新高,市場總值高達3130億美元。

相比之下,英特爾市值2510億美元,韓國三星市值換算美元約3020億美元。

但市值只能反映投資人對這家公司獲利表現的信心,並不代表台積電是全世界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商。

如果要以年營收而論,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商是英特爾,年營收達757億美元,而台積電排在第二,年營收379億美元。

但是台積電近幾年來積極投資研發3納米制程技術,預計最快在2022年量產。此外還宣佈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如果又能拿到蘋果自行設計芯片的代工訂單,產能和營收有望雙漲,向英特爾挑戰半導體製造業的龍頭地位。

「半導體教父」

被譽為台灣「半導體教父」的張忠謀(Credit: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被譽為台灣「半導體教父」的張忠謀

很難想象在台灣這麼小的地方竟然會發展出一個全球營收第二大的半導體公司,僅次於英特爾,營收還超過高通,美光,德州儀器等美國知名大公司。

說到台積電,就不能不提到被譽為台灣「半導體教父」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全球晶圓科技領域,提到Morris Chang更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張忠謀1985年離開德州儀器和通用儀器等知名公司,從美國回到台灣擔任工研院院長。1987年,工研院和荷蘭飛利浦合資成立台積電,張忠謀擔任董事長兼CEO。

張忠謀在台積電發展出晶圓專業代工模式,徹底改變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運作模式,讓芯片設計公司不再依賴垂直整合製造公司(如英特爾和德州儀器),而直接找台積電這樣的晶圓代工公司生產。

未來產業

台積電走出了獨步全球的半導體代工產業,在台灣也創造了「台積電的奇蹟」,1994年在台灣證交所上市以來,股價投資報酬率達7,359.85%。

因為美國對華為的限制措施而少了華為的這門生意,再加上席捲全球重創經濟的新冠病毒疫情,台積電似乎依然屹立不搖繼續穩健成長。

反觀華為旗下的海思半導體,沒有了台積電的供貨,可能會將部分訂單轉向上海的中芯國際,但據業界人士透露,中國本土創建的半導體產業,最大的中芯國際也只能製造落後與台積電兩代的芯片。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