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肺炎疫情與外交緊張夾擊 中國海外留學市場絶境求生

喬·約翰遜希望能多吸引英聯邦國家學生以減少對中國學生的依賴。

Getty Images
中國出國留學人數近年穩步增長。

按照原定的計劃,湖南學生李華本將在今年4月飛往澳大利亞,在悉尼大學開始大學生活,但隨著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全球不斷蔓延,所有計劃都被打破了。

李華對BBC中文表示:「目前我和同學們都還在觀望,如果到了澳大利亞還要上網課,那也劃不來。」

如李華一樣,在疫情下焦灼等待的中國留學生還有很多。中國留學群體龐大,4月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曾引述教育部門統計數據稱,中國海外留學人員總人數為160萬人,尚在國外的約140萬人。

多家留學中介對BBC中文表示,新冠病毒疫情持續蔓延,中國與留學熱門國家緊張關係加劇,在短期內必然導致中國留學市場受衝擊。

「月月虧損」

馬朝旭引述的數據指出,中國留學生分佈在多個國家和地區,最多在美國,約有41萬,其次是加拿大約23萬,英國約22萬,澳大利亞、新西蘭約28萬。

中國留學機構創業者劉問對BBC中文表示,今年秋季的中國留學市場中,2020年秋季入學與申請2021年秋季入學的學生人數,都會降低。

劉問經營一家小型留學服務機構,疫情對他的公司影響很大。他說:「感覺是斷崖式下滑,起碼減少了三分之一以上的學生。」

美國疫情嚴峻,不少中國留學生依然選擇留下繼續學業。

Getty Images
美國疫情嚴峻,不少中國留學生依然選擇留下繼續學業。

北京資深留學顧問Max也表示,疫情直接衝擊了中國留學服務行業。她對BBC中文說,目前許多留學機構的財務幾乎是月月虧損,從招聘市場也能夠看出來留學行業的嚴峻態勢。

Max說:「很多公司現在招聘都不招新人了,他們沒有錢和精力去培養新人,但他們會招留學顧問,因為顧問從一個別的機構過來,直接帶學生過來,直接為公司創收。」

新冠病毒更多報道

BBC

疫情反覆,關係也反覆

劉問指出,留學市場的緊縮,一方面是因為疫情的不確定性,另一方面是大環境下國際關係的緊張和通航困難。

以往較熱門的留學國家目前疫情仍然反覆,最近兩年,中國與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國也多有衝突。

中美方面,儘管今年兩國之間長達18個月的貿易戰暫時休止,並簽訂了第一階段協議,但因為新疆、香港問題,兩國的爭拗沒有停止。

美國總統特朗普6月簽署了《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隨後美國國務院與財政部宣佈,制裁多個涉及侵犯新疆人權的中國官員及政府實體。7月,特朗普又簽署《香港自治法》,取消美國給予香港貿易上的特殊地位。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稱,中美關係面臨建交以來最嚴重挑戰。

國際學生是美國大學的重要財源

Getty Images
國際學生是美國大學的重要財源。

此外,美國移民局7月初曾指,從今年秋季開始,如果國際留學生只參與網上課程,將不得繼續留在美國,除非他們轉到其他面對面授課的課程。若國際學生不遵守上述規定,將面臨被驅逐離境。儘管美國隨後宣佈取消該規定,但不斷變化的政策也讓留學生群體普遍感到不安。

中國留學服務機構新東方前途出國6月底發佈《2020中國留學白皮書》。其中指出,在留學國家的選擇傾向中,英美澳加仍是中國學生的熱門目的地。但今年比較明顯的變化是, 英國首次超越美國 ,成為中國學生心目中的「首選留學目的國」。近兩年較為緊張的中美關係,英國重新開放PSW簽證、學制短等有力的優勢,均導致傾向英國留學的群體上升。

劉問指出,中美之間的博弈對美國留學影響很大,一些學生因為出於疫情和簽證的擔憂,轉而申請到新加坡,香港和英國留學。

香港《國安法》出來之後,2020年秋季和2021年秋季願意去香港的學生明顯變多了,雖然香港疫情也在反覆,但是大家總體認為香港控制疫情是不錯的,」他說。

A woman sits on the stairs of the Memorial Church, the location where the 369th Commencement of Harvard University would have been held

EPA
哈佛校園

除中美關係陷入僵局,中國與澳大利亞的關係也不容樂觀。澳大利亞政府在4月呼籲國際社會,針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源頭展開獨立調查。這項提議似乎激怒了中國。中國繼對澳大利亞大麥徵稅、禁止部分牛肉進口後,6月又連續發佈旅遊安全提醒和留學預警。

中國教育部要求留學人員謹慎選擇赴澳或返澳學習,引用的理由是疫情與澳大利亞針對亞裔的歧視事件。

中英關係也出現很多緊張跡象。 日前英國政府禁止中國公司華為參與其5G網絡建設,隨後又因中國在香港實施《國安法》中止與香港的引渡條約

「中國對澳大利亞發佈留學預警,這點對於家長決策是否送孩子出國留學有重要影響。中英之間雖然有摩擦,但在熱門留學國家中,英國依然是很多學生的選擇,影響較美國和澳洲小,」劉問對BBC中文說。

還出國讀書嗎?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許多中國學生害怕去英國學習,因為英國的新冠病毒死亡率很高。

研究人員採訪為英國大學招生的中國公司和中介機構之後稱:「大多數家長反覆表示,在英國的安全是他們目前考慮的首要問題。」中國社交媒體經常有報道指出,許多英國人不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在公共場合不戴口罩。

研究員米格爾·安東尼奧·林(Miguel Antonio Lim)表示,中國學生出國留學的決定幾乎都是全家人一起作出的,「父母當然擔心他們孩子的安全」。米格爾還指,中國昔日的計劃生育政策加劇了這一擔憂,現在許多學生都是獨生子女。

劉問接手的學生中,約有三分之一今年選擇放棄出國或者延期一年入學。他還在微博做了一個調查,約三分之一的學生會選擇國外大學正常入學時間,三分之一還在猶豫之中,剩下三分之一確定不出國或延遲一年出國,調查與他接手的學生情況一致。

他說,不出國的學生擔心有很多,比如疫情的不確定性、國際關係的緊張、機票難買、通航政策不明朗、國外當地人對留學生是否存在偏見、覺得網課形式浪費錢,沒有實體體驗好等等。

Max認為,不出國的學生擔心花那麼多錢,只能在國內用zoom軟件上網課,「出國的話你去到那個國家,了解那個國家的文化,跟當地的人去交流,這種東西是網課沒有辦法取代的,即便你給我學費打折,我也不去啊。」

今年9月,中國學生金妮將前往英國謝菲爾德大學讀傳媒專業本科,學校目前定在9月中旬開學,但還不清楚到英國後是否會進行面對面授課。她對BBC中文表示,還是比較希望當面授課,「感覺效率會更高」。

她覺得英國已經基本控制住了疫情,但還是會做好個人防護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備好酒精等消毒物品,少聚集吧。」

李華本來今年4月要前往悉尼大學開始讀大學預科課程,雖然學校說可以飛往澳大利亞,但如今也只能在當地上網課,李華最終決定推遲入學。

他對BBC中文說:「如果在澳洲還是上網課,那我覺得沒什麼必要,現在網課質量真的不太好。」

他表示,未來幾個月仍會繼續觀望澳洲的疫情,根據情況決定入學時間,「如果今年還是很嚴重的話,我可以利用這半年在國內提升提升自己的英語水平。我不著急,我覺得去那邊安全比較重要。」

重塑未來趨勢?

近年來,每年出國求學的中國留學生仍在穩步增長,2016年中國留學人員總數達到54.45萬人,2018年達到66.21萬人。

中國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對BBC中文表示,疫情期間出國留學肯定會受到一定影響,主要看留學目的國的政策和疫情情況,今年新入學的學生可能受影響更多。外交方面,如果兩國關係影響了留學目的國的簽證政策,就可能會對中國留學生產生較大影響。

畢業典禮

Getty Images
新冠病毒疫情打亂全球高等教育。

熊丙奇指出,以往美國也曾出現槍殺案,中國也曾發出預警,但其實對學生選擇出國留學並沒有產生什麼實質影響。

在後疫情時代,熊丙奇認為,出國留學的真實需求主要源於對高質量國際教育的需要;疫情過後,如果沒有安全問題,仍會有許多中國學生出國留學。

他說:「原因一方面是更多家庭有經濟實力進行出國留學選擇,另一方面則是國內基礎教育的應試教育傾向,以及部分大學不重視人才培養質量『教師混教,學生混學』,促使一些家庭送子出國留學。」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李華、金妮、劉問、Max為化名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