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搶新娘:印尼政府誓言要終結的地方習俗

印尼松巴島的婦女祭拜祖先(Credit: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印尼松巴島的婦女祭拜祖先

印度尼西亞偏遠的松巴島(Sumba)上,當地住民還有搶新娘的習俗,年輕女子被男方的家人或朋友強行帶走,逼迫結婚。

早就有婦女和人權團體長期以來要求印尼禁止搶新娘的習俗,但是在一些偏遠地方搶新娘的事情仍然時有所聞。

近來網絡流傳兩段婦女被綁架逼迫結婚的視頻引起人們的憤怒和人權團體的關注。

印尼官員誓言要終結這個爭議性的習俗,當地社區領袖也簽署聯合聲明抵制這個行為。

親身經歷

曾經遭受過搶新娘被綁架經歷的希特拉(化名)回憶起那段經歷心有餘悸。

當時她和兩名自稱是地方官員的男子會面,討論有關工作的事情,她那個時候28歲,企圖心強並覺得自己是獨立女性能夠照顧自己。

但是會議結束後,一群男子突然將她劫持押進這兩名男子的車內開走,她趁機在車上發短信給父母和男朋友。

她最後被帶到一個高聳尖頂的傳統房子裏,她突然發現綁架她的是父親那邊的遠親。

「很多人在那邊等候,我被帶到的時候他們敲鑼打鼓開始進行儀式。」

松巴島的傳統房子(Credit: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松巴島的傳統房子

在松巴島,人們信仰基督教,伊斯蘭教,以及一種叫做馬拉普(Marapu)的傳統宗教,馬拉普教的中心信仰是祖先和萬物有靈論。

希特拉說:「松巴島的居民相信,如果用水碰觸過額頭,你就不能離開這個房子了,我知道他們要這樣對付我,所以我很小心不讓他們用水碰觸到我的額頭。」

對方一直試圖勸服她,軟硬兼施,但是希特拉態度強硬,連續六天不吃不喝他們家給的食物,因為如果吃了對方給的食物也就代表接受了這門親事,那幾天裏她的妹妹偷偷帶食物給她。

希特拉的家人在人權團體的幫助下,和村落長老和男方家族協商放人,最後終於把她救了出來。

松巴島搶新娘的視頻激怒許多人

社會壓力

松巴島搶新娘的視頻激怒許多人

BBC
松巴島搶新娘的視頻激怒許多人

松巴島的搶新娘作為一種強迫婚姻,女方有時候沒有其他選擇,只能接受。

女權團體過去4年裏記錄到7次搶新娘的事件,其中包括希特拉在內,只有3名女子獲得釋放。

被釋放的女人還會受到社會壓力,「人們將我們視為是一種恥辱,說我們再也找不到男人願意娶我們,很多女人擔心未來只好接受強迫婚姻。」

不過在被釋放三年之後,希特拉和男朋友結婚了,而且兩人還有了孩子。

印尼政府部長普斯帕約加誓言要終結搶新娘習俗

傳統文化

印尼歷史學家赫比(Frans Wora Hebi)表示,搶新娘和松巴島豐富的文化傳統沒有關係,人們只是用傳統文化當作借口來強迫女子結婚。

他說,欠缺執政當局和社區領袖強硬的介入行動,意味著這種做法持續發生。

隨著近來曝光的搶新娘視頻激怒民心,印尼政府和地方領導誓言要給搶新娘畫上句號。

印尼婦女事務部長普斯帕約加(Bintang Puspayoga)本月早些時候從首都雅加達飛往松巴島,和當地領導共同簽署聯合聲明抵制搶新娘習俗。

人權團體歡迎這個舉措,但表示這只是一個開端,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希特拉很慶幸政府終於開始注意這個問題,她希望今後再也沒有人遭受到她經歷過的折磨和痛苦。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