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肺炎疫情:香港新冠個案急劇上升,政府否認豁免檢疫措施是成因

香港政府早前推出計劃,為老人、計程車司機等多個高風險群體進行新型肺炎病毒檢測。

Reuters
香港政府早前推出計劃,為老人、計程車司機等多個高風險群體進行新型肺炎病毒檢測。

香港新型肺炎疫情沉寂個多月後,情況反彈,新增多個染疫群組,連續兩日錄得過百宗的確診及初步確診(即單次檢測結果呈陽性)個案。新型肺炎疫情發展至今,染病人數已經超過2003年非典型肺炎(SARS,又譯沙士) 。

截至當地時間周一(7月20日)凌晨新增73宗確診個案,令累計個案增至1959宗。

港府多項措施受到質疑,被指是這一波疫情嚴峻的原因,包括此前對部分跨境人員提供豁免檢疫的安排、檢測能力並不足夠、確診數字回升之時不願意讓公務員在家工作等等。

港府強調,防疫措施的鬆緊是按疫情形勢而決定,對部分人士提供豁免檢疫是「有需要」,但承認病毒檢測上有壓力,呼籲無病症的人不用檢測,當局不排除疫情進一步惡化時會要求實施「禁足令」,即所有人不得隨意出門的措施。

港府已下令食肆6時後不作堂食,並正研究要求所有人室內戴口罩,亦要求來自巴基斯坦、印度等七國來港的人士需要提交健康證明,但不包括歐美國家。

香港政府收緊防疫措施,規定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必須帶口罩,否則可被罰款。

Reuters
香港政府收緊防疫措施,規定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必須帶口罩,否則可被罰款。

豁免檢疫

外界評論的其中一個重點,是香港政府豁免部份從外地抵港人士檢疫的措施。

目前,大部份抵達香港的人都需要接受14天隔離觀察,但一些人可以獲得豁免,包括來往跨境運輸工作人員例如貨船船員、貨車司機、航班機組人員,還有在中國大陸、澳門和台灣從事某些類別生意的人,和居住在中國大陸但在香港求學的學生等。這些豁免隔離人士都被指有機會從外地將病毒傳播到香港。

香港政府早前已經因應疫情反彈,收緊這些免檢疫人士的相關安排,包括要求所有抵達香港的航機機組人員須要進行病毒檢測。

林鄭月娥在周日(7月19日)的記者會指出,大部份獲豁免檢疫的人都是「與香港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她舉例這些豁免檢疫的人士包括來往香港和中國大陸的貨車司機、海員和航空公司機組人員等。

根據香港政府最新的數字,今年2至5月最少有20萬人次入境香港時獲得豁免檢疫。

香港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留意到,周日的輸入確診中一些個案是政府收緊豁免檢疫後發現的個案,顯示早前的豁免安排有漏洞。

他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說,如果每天仍然增加超過100宗確診個案,香港的公營醫院病牀使用量就會飽和,如果仍然無法控制疫情,就可能需要仿效一些歐美國家早前的措施,限制市民外出。

受疫情影響,香港最新失業率上升到6.2%,是近年最高。

Reuters
受疫情影響,香港最新失業率上升到6.2%,是近年最高。

焦點轉移

另外,專家對香港新型肺炎病毒檢測數量也意見不一。香港政府在疫情初期主要依靠政府本身的化驗所進行病毒檢測。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早前指出,香港應增加當地檢測病毒的能力,認為當時每天只能檢測4000到5000人的數量不足。

香港的新型肺炎病毒檢測數量已經增至每天10,000個,但衛生官員指出這個數量令負責檢測的部門工作量大增,會優先處理會優先處理有病症的樣本。

香港每日新增新型肺炎確診病例數目急增. .  最右方的方塊為7月27日的新增確診數字。.

香港政府早前已經宣佈,與兩家中國大陸公司合作,對方將會為香港政府提供病毒檢測服務,並且讓計程車司機、餐廳員工、居住在護老院的老人等高風險群體優先進行檢測。

一些意見留意到,北京6月爆發疫情反彈後為當地居民進行大規模檢疫,直至7月7日首次沒有再新增個案。美國《紐約時報》當時評論認為,北京當局「積極地測試和追蹤密切接觸者,這是中國政府成功控制疫情策略的關鍵」。

但香港一個公營醫院醫生工會的會長馬仲儀關注,政府在完成檢測後,能否為所有檢測確診為陽性的病人安排治療和隔離設施,認為政府未能解決治療設施的問題前進行大規模檢測「可能會製造恐慌」。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