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肺炎疫情:林鄭月娥稱香港情況未受控 「非緊急」崗位公務員再回家辦公

香港某政府停車場大樓內一名醫護人員在臨時新冠病毒檢測採樣站給一名出租車司機採集樣本(19/7/2020)

AFP
林鄭月娥稱香港檢測能力已擴大至每日近1萬個樣本,但並不能持續。要推進全民檢測並不現實。

香港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單日確診數目創新高,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承認,新一波疫情「情況嚴峻,而且沒有受控跡象」,港府決定恢復更多抗疫措施,包括讓公務員回家辦公。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星期天(7月19日)宣佈,截至當日凌晨,香港新確診病例逹108例,為疫情爆發以來最高,累計確診病例至今達到1886例。新病例當中25例從外地輸入,餘下83例本地感染病例中,有48例源頭不明。

林鄭月娥宣佈暫停「非緊急」服務一周,有關公務員在家提供網上服務,還宣佈延長餐館食店禁止在晚市提供堂食(店內用餐)措施七天,本周舉行的中學文憑試(高考)放榜也將設法改為網上發表成績通知單。港府也將研究強制戴口罩措施從公共交通工具擴大至所有室內公共場所。但她強調,9月6日立法會選舉目前仍將如期舉行。

目前,香港新冠病毒確診感染人數,已超越2003年薩斯(SARS,香港稱「沙士」,中國大陸稱「非典」)疫情之規模。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星期天更表示,由於病例過多,無法趕及處理,當天公布的只是截至凌晨00:00的病例,而非以往截至16:00之總數。她相信兩個截止時間之間還有更多新增確診病例。

世界衛生組織18日表示,全球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增病例在之前24小時內增加近26萬例,創下新冠全球大流行以來單日新增病例新紀錄。

新冠病毒更多報道

BBC

香港的肺炎疫情新措施意味著什麼?

林鄭月娥宣佈,從星期一(20日)起,特區政府各部門只會提供緊急及必須的服務,公務員將留家辦公,暫行至7月26日。她只表示多數櫃台(窗口)服務將會停頓,但稱每次停頓時,仍有60%公務員正常執勤。

港府今年1月首次實行公務員留家辦公措施,至3月左右局部撤換至分批上班模式,5月初絶大多數公務員恢復正常上班。許多私人企業也有跟隨。隨著7月初香港確診病例再次增加,一些私企也在醞釀恢復在家辦公。但香港《經濟日報》指出,中小型企業因缺乏「帶頭者」,而處於觀望狀態。

13日,香港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緊急立法,強制公共交通工具乘客戴口罩登車,或進入港鐵車站之檢票範圍,不遵從指示者可被罰款5000港元(645美元;4516元人民幣)。林鄭月娥解釋,由於擴大強制戴口罩範圍牽涉改動該緊急立法,現交由律政司司長研究。

至於為何仍不擴大強制戴口罩範圍至所有公共空間,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稱,多數確診病例都是曾到過食店等室內空間,而在實施食店不得提供晚市堂食後,菜市場與超級市場這些同樣是室內的空間人流增加。相反室外例如在跑步的時候,難以要求民眾戴上口罩,因此目前先「針對性」採取強制室內戴口罩的措施。

香港九龍深水埗一座菜市場內顧客在買鮮魚(17/7/2020)

Reuters
陳肇始稱餐館晚市被禁堂食導致菜市場等地方人流增加,因此現階段先針對性考慮擴大強制在室內公共場所戴口罩。

星晴天宣佈的另一項抗疫措施是把星期三(22日)舉行的香港中學文憑試(香港高考)放榜設法改為網上進行,讓考生無須回校聚集。按照慣例,各中學代表老師都會在放榜當天清晨前往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辦事處提取成績單,再帶回學校分派予考生。考評局在港府記者會後表示,學校將可在放榜當天清晨登入文憑試系統下載成績單,再以電子方式分派予考生。

林鄭月娥還宣佈將開放一所政府度假村與機場亞洲國際博覽館,安置病情穩定的住院患者。毗鄰香港迪士尼樂園的竹篙灣空地也將增建2000個臨時檢疫住房。此外,從星期六(25日)起,來自港府認定高風險地區之入境旅客,必須自費入住政府指定的酒店接受隔離檢疫。

港府警告檢測壓力龐大

特區政府此前被批評檢測能力不足,林鄭月娥上周宣佈引入中國大陸與香港共三家私人企業,為養老院住客與工作人員、出租車司機等高危類別人員採樣檢驗。不過隨著疫情惡化,醫生工會向媒體透露,香港公立醫院急診室近日有市民前來要求做病毒檢測,進一步增加急診室負荷。

林鄭月娥星期天稱,香港每日檢測能力至此已提升至「接近1萬個」樣本,高於政府專家建議的每日7500個。但這是基於24小時不停機運作,不能持續。

記者追問為何不推進全民檢測,林鄭月娥稱,政府專家並沒有說先給高危群組做檢測是錯誤決定,香港目前就是檢測能力不足,因此要推進全民檢測並不現實。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也警告說,香港的政府實驗室正承受龐大的檢測壓力,它們將優先處理來自醫院與私人診療所的有病症人員樣本,無病征人員檢測速度將被拖慢。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