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肺炎疫情:新疆疫情反彈 中國衛健委專家赴疆調查

7月17日,當天幾乎所有進出新疆省會烏魯木齊的六百個航班都被取消。

AFP
7月17日,當天幾乎所有進出新疆省會烏魯木齊的六百個航班都被取消。

中國新疆連續三日出現本土感染病例,疫情反彈引起注目。根據中國國家衛健委網站消息,截至7月17日24時,中國新增確診病例22例,其中新增本土病例16例,都發生在新疆。

7月17日,當天幾乎所有進出新疆省會烏魯木齊的六百個航班都被取消。當地官媒表示已對135名密切接觸者採取「集中醫學觀察措施。」

疫情反彈

疫情蔓延後,新疆當地控制病毒的嚴格措施啟動,包括停止運行一條主要地鐵線,以及許多公共巴士路線。

根據新疆媒體「天山網」報道,針對烏魯木齊市爆發的疫情,當地政府會議上提到將採取「最堅決、最果斷、最嚴格的措施,科學防控、精凖防控」;會議並強調,「烏魯木齊出現新增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再次印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複雜性。」

在2019年末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之後,現在中國已將新感染人數管控至低水平。

不過,為了避免第二波大流行爆發,即便是小規模的群聚傳染,中國官方都十分重視。最先在湖北武漢爆發的嚴重疫情,後來是透過世上最嚴格的封鎖措施才加以控制

新疆當地媒體報導,政府有望採取果斷的嚴格措施以遏制疫情。

中國媒體表示,中國國家衛健委有關司局領導帶隊的專家組已在7月18日趕往新疆,此次新疆疫情規模如何,情況還不完全明朗,有待進一步調查了解。


分析

BBC駐中國記者麥迪文 Stephen McDonell

新疆肺炎疫情爆發的信息快速傳播,政府的反應亦是。

我們只是聽說了一個確診病例,但突然間,進出烏魯木齊的大多數航班都被停飛。當地地鐵也快速關閉。僅僅一個感染病例,就導致政府採取這樣的管制措施,這種反應令人咋舌。因此,也在社交媒體上引發了官員是否「低估」確診人數之疑問。

但是,當地周五(7月17日)的確診數字增加了。而且至關重要的是,烏魯木齊的衛生官員說,至少有135人在接受醫學觀察。

這已成為中國的管制模式:當一個傳染群體出現時,政府會投入大量資源,通過大規模測試,限制或關閉當地交通運輸鏈以控制疫情,將疫情鎖在當地,防止擴散。這種策略已在其他城市使用,例如6月的北京。

在新疆,更加敏感的是因為當地設有高度爭議的拘留營。作為大規模的「消除激進主義」計劃之一部分,數以萬計維族人被政府送入拘留營,官方稱之為「再教育營」。因此,如果新冠病毒蔓延到其中一個營地,就像疫情蔓延至中國監獄的情況一樣,就可能引發大規模的感染。


Uighurs in a dance class

BBC
新疆「再教育營」 (2019)

嚴格控管

進出烏魯木齊國際機場的600多次航班,在周五(7月17日)被取消,這些班次佔當日航班的80%。該市一些社交媒體用戶表示,他們被告知不要離開家門。

其他社交網站上也出現人們被禁止進入,或離開新疆的另一個城市喀什(Kashgar)的信息。

新疆是維吾爾族穆斯林和其他突厥少數民族的居住地,受到當局的嚴格管控。

從周三(7月15日)新疆開始發現最新確診病例,這亦是該地區數月來的首次確診病例。

一名24歲女性在出現症狀後於7月16日經測試確診,後來三名親密接觸者測試為陽性,但後者都沒有症狀出現。中國官媒表示,另一起無症狀感染者為一名男子從烏魯木齊前往浙江省。

從周五(7月17日)開始,包括吉祥航空和深圳東海航空在內的多家航空公司,都要求所有來往烏魯木齊的旅客,必須提供七天內進行核酸檢測的陰性證明。

中國官媒小報《環球時報》說,乘客必須要提供在手機APP上的「健康碼」,並顯示為"旅行安全"才能飛行。

目前尚不清楚何時會解除航班管制。 但官媒在17日保證,新疆當地商店裏有足夠的食物庫存,這被認為是在避免居民過度恐慌。中國衛生部門稱,7月17日止,中國有10例確診新病例,其中9例是從海外輸入。總計中國確診感染人數為83,622人,死亡人數為4,634人。

中國首都北京已經連續11天沒有確診病例。不過,國際上一直擔心中國低估新冠肺炎死亡人數。譬如,美國和其他國家都提出了有關北京如何應對肺炎大流行病的質疑,特別是在疫情早期階段。

但中國在應對疫情時所採取的果斷措施,減緩了新冠病毒的傳播,並因此受到稱讚。中國外交部一再指責特朗普政府試圖在選舉年轉嫁危機,責怪其它國家應對美國的疫情蔓延負責。到目前為止,美國感染和死於新冠的人數比任何國家都多。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