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中伊合作、香港民主派初選、中美關係、南海爭端和本周更多重要故事

印有中美兩國旗幟的拳頭交鋒

Getty Images

7月第三周,中美關係依然牽動全球地緣政治變化。

中國和伊朗正在努力達成一份長達25年的全面合作協議,該協議可能意味著中美兩國的關係繼續惡化。南海問題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中國在南海的領土聲索「完全不合法」,這是美國政府首次在南海領土爭議問題上表明立場。中美關係問題上,美國媒體有關白宮可能宣佈全面禁止中共黨員及家屬入境簽證的消息,引發國際輿論可能性和可行性的爭論;另外,美國司法部長巴爾指責好萊塢及美國科技公司,為維繫在中國的業務而屈服於審查要求。

有關中國通訊科技巨頭華為,英國改變立場,決定從明年起禁止購買華為產品。在香港,民主派為9月的立法會選舉舉行初選,吸引61萬名選民投票。

剛剛過去的一周,BBC中文以下新聞內容受到讀者的關注。如果你錯過了,帶你一一回顧。

1. 中國和伊朗的25年「秘密協議」為何引發外界震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伊朗總統魯哈尼。

BBC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伊朗總統魯哈尼(資料照片)。

中國和伊朗正在努力達成一份長達25年的全面合作協議,加強兩國在經貿、能源和安全領域的全方位合作。由於伊朗正遭受美國的嚴厲制裁,該協議可能意味著中美兩國的關係繼續惡化。

這份悄悄敲定的協議目前已經過伊朗政府的批准,具體細節還未公布。但根據BBC獲取的一份18頁的文本草案,中國將獲得可持續購買伊朗石油的權利,並將成為伊朗經濟領域的主要投資者和安全與政治領域的主要伙伴。

2. 香港本土陣營立法會民主派初選大勝,北京嚴厲譴責斥違《國安法》

黃之鋒(右)與袁嘉蔚(左)在初選當天在街頭拉票。

Reuters
黃之鋒(右)與袁嘉蔚(左)在初選當天在街頭拉票。

香港立法會選舉將在9月舉行,民主派舉行初選,吸引61萬名選民投票。投票結果顯示,積極參與抗議活動的政治人物及本土派人士獲得壓倒性勝利,傳統民主派政黨備受打擊,反映民主派選民期望代議士有更激烈的抗爭。

有分析認為,此次投票率打破民間投票的紀錄,反映民主派支持者對政局及香港《國安法》的不滿,顯示不想妥協的決心。

3. 美國首次否認中國在南海「九段線」主張,指責中國行動「非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張「完全不合法」。

Reuter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張「完全不合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中國在南海的領土聲索「完全不合法」。這是美國政府首次在南海領土爭議問題上表明立場。

蓬佩奧在周一(13日)發表聲明指,中國正以「霸凌」方式企圖控制南海。「世界不會允許北京把南中國海當作其海上帝國,」蓬佩奧指,美國與東南亞盟友與伙伴站在同一陣線。這是美國首次就南海領土爭議公開表明立場。

4. 華為在英國遭禁 中英政治氛圍是否已經轉向

Huawei

BBC

周二(7月14日),英國改變立場,決定從明年起禁止購買華為產品。伴隨華為爭議的背後是英國政治和輿論氛圍發生變化。

英國電訊供應商被禁止在12月31日以後購買新的華為設備,而且要在2027年前從英國5G網中移除所有的華為設備。

5. 中美關係:美國或公布"中共黨員簽證禁令"掀起輿論波瀾

Party banner in Beijing

AFP
中國媒體稱中共黨員人數9300萬,外加家屬人數或超過3億

美國《紐約時報》7月15日的一則有關"白宮正在考慮推出針對中共黨員及家屬簽證禁令"的獨家報道引發的輿論波瀾漣漪未盡。除美國政府方面有所表態外,中國媒體和國際媒體也紛紛從禁令的可能性和可行性方面作出各類論述。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指責好萊塢及美國科技公司為維繫在中國的業務,不惜與中國政府「合作」。司法部長巴爾周四(16日)批評,影視公司迪士尼經常屈服於中國的審查要求,而谷歌、雅虎、微軟和蘋果等科技公司「過於樂意」與北京合作。

本周其他的重要故事: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