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中美關係:美國或公布「中共黨員簽證禁令」掀起輿論波瀾

Party banner in Beijing

AFP
中國媒體稱中共黨員人數9300萬,外加家屬人數或超過3億

美國《紐約時報》7月15日的一則有關「白宮正在考慮推出針對中共黨員及家屬簽證禁令」的獨家報道引發的輿論波瀾漣漪未盡。除美國政府方面有所表態外,中國媒體和國際媒體也紛紛從禁令的可能性和可行性方面作出各類論述。

報道發表一日之後,白宮發言人麥坎尼(Kayleigh McEnany)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對有關提問作出回應。她表示:「尚未得到這方面的通告,但是請放心,我們把所有對中國問題的選項都放在桌面上(即:保留一切選項)」。

已經有華盛頓方面的觀察人士指出,白宮在宣佈重大決策前透過媒體吹風或試探民意的做法是很常見的,而《紐約時報》這樣的嚴肅媒體能夠有這方面的報道,基本可以肯定是得到了具體內線消息。

媒體和民間反應

上述報道發表不久,中國官方和官媒就有了第一時間反應。

在16日下午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華春瑩在被問到如何看美國可能考慮全面禁止中共黨員及家屬簽證的消息時說,「上述報道的真實性我無從核實,你們要去問美方。如果屬實,我認為美方非常可悲」。

中國《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在微博頁面上貼文批評美國的想法的「荒唐性達到難以置信的程度」,並表示美國提出這種設想的人「根本不了解」中共和中國社會。

胡錫進在推特轉發《環球時報》英文報道說,主張把中共從中國人民中間摘出來,進行「精凖打擊」,這是美國少數執政精英的「幻想和蠱惑」。

據中國媒體估算,現有9300萬中共黨員如果外加配偶、子女和父母,總人數可能超過3億;如果再加上親屬,可能「超過中國人口半數」。

話雖如此,近日也有不少觀察人士注意到,在谷歌的中文搜索中,過去兩天「退黨」一詞的搜索度飆升,認為這可能從一定層面反映民間的心態。

全民禁止簽證的可能性和可行性

近來,隨著北京強行推出香港《國安法》,中美全面對抗局勢進一步升級,美國除先後通過了法案對「侵犯新疆維吾爾人人權」和「侵犯香港自治權」制裁一些中國官員之外,也與盟國一起加強了在南海、台海等區域的軍事存在。

《紐約時報》的文章引用了四位對上述話題的討論知情的人士。報道說,禁令將阻止中共黨員及家屬訪問美國,並可能驅逐一些已經居住在美國的中共黨員。另外,國有企業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官也可能受到影響,因為他們多數也都是中共黨員。

英國《泰晤士報》認為,這些計劃目前尚未確定,特朗普總統不一定會最終批准這些計劃。不過,《泰晤士報》也指出,總統可以動用《移民和國籍法》。根據該法,來自一些穆斯林國家的旅行者2017年就被禁止入境美國。

《泰晤士報》還說,美國很難逐一知道中共數千萬黨員每個人是誰,因此執行起來會有困難。文章說,儘管去年共有300萬中國人訪問過美國,但在新冠疫情期間,這一數字已經幾乎歸零。

Chinese tourists in Tokyo in January

Getty Images
新冠疫情造成全球中國遊客人數驟減

英國《衛報》也在相關報道中引述中國媒體的話說,由於中共體系龐大,如果全面禁止簽證,將牽涉到很多「普通工人和農民」。

還有更多國際媒體在報道消息時指出,中共在中國滲透到各行各業和社會的每一個角落,也幾乎是每個人希望事業和仕途發展的必然選擇。這些媒體報道舉例阿里巴巴的馬雲,華為的任正非,甚至演員范冰冰,指出上述名人也都是中共黨員。

不過,也有不少評論指出,其實如果美國當真希望執行對中共黨員及家屬的簽證禁令還是可行的,因為多數黨員都是某種級別的「幹部」,禁止任何中國企業、事業和國防單位的幹部訪美也就基本上完成了禁令。

也有分析人士說,任何人申請簽證入境美國時都會被問及是否「共產黨」或其他極端組織的成員,而即使有人選擇在填寫表格時隱瞞事實或謊報,也會為未來美國採取司法行動提供充足的法律憑據。

U.S. President Donald Trump speaks to the media in the Rose Garden at the White House on July 14, 2020 in Washington, DC

Getty Images

中美關係全面崩盤?

更多分析認為,雖然迄今為止全面禁止中共黨員和家屬赴美簽證仍然只是「討論話題」或仍然停留在「輿論戰」層面,但是一旦推出,那就無疑意味著中美自1979年以來建立的關係全面崩潰。有中國媒體甚至評論稱,如果消息屬實,那麼後果「形同斷交」。

美國《華爾街日報》也認為,特朗普政府作為對北京強行推出香港《國安法》的回應的一部分,已經有一些懲治動作。一旦中共黨員簽證禁令出台,那麼已經十分脆弱的美中關係可能遭受進一步重擊。而最終的趨勢只有一個,那就是逐步走向全面對抗。

中國《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也在評論中表示,如果此事當真,那將意味著中美之間會有幾十年的「周旋」。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