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新冠疫情:世衛組織入中國展開病毒起源調查之際,北京加強實驗室監管

。

EPA

在世界衛生組織抵達中國著手調查新冠病毒起源之際,中國下發的一則規定將該國實驗室安全放到聚光燈下審視。

中國政府要求各地新冠病毒實驗室對實驗和樣本加強管理,防止出現洩露事故或人員感染。

7月13日,中國政府網站上發佈由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衛健委)辦公廳下發的通知。通知就不同程度的新冠病毒實驗室活動管理和病毒毒株及樣本管理等問題做出要求。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圍繞中國實驗室的「病毒洩露論」多次成為輿論關注焦點,中國實驗室的安全屢遭質疑。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國務卿蓬佩奧幾次稱有證據證明新冠病毒來自武漢的病毒實驗室,中國對這種說法均提出反駁。

新冠疫情最初在中國中部城市武漢爆發。根據世衛組織數據,截至北京時間7月14日20時, 疫情已經導致全球感染1296萬4809例,57萬288人死亡。 6月11日疫情再次在中國首都北京爆發,北京衛健委稱至今已有355人被感染。 這讓病毒溯源更顯重要性和緊迫性。

世界衛生組織兩名調查病毒起源的專家於上周末抵達中國。世衛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稱,二人目前正在當地隔離中,將在隔離結束後開始與中國多位科學家一起工作,但他沒有透露兩人在哪裏隔離和下一步行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4n9glJiTrs

實驗室建設與管控升級

中國衛健委在其官網表示,由於新冠疫情防控已經進入「常態化」,這次發佈的通知是「為進一步加強常態化下的實驗室生物安全監管」。

這份落款日期為7月6日的通知於7月13日在網站上發佈。其中提出各地實驗室要將新冠病毒按照第二類病原微生物進行管理,同時落實實驗室設立單位的主體責任。

另外通知中還強調,要加強新冠病毒毒株及相關樣本管理,確保安全,並要求各級政府要加強實驗室的生物安全監管,防止實驗室洩露或人員感染,確保實驗室生物安全「萬無一失」。

伴隨防疫進入「常態化」,中國還正在快速推進全國範圍的生物實驗室建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一次座談會上稱,要加強中國實驗室檢測網絡建設,提升傳染病檢測能力。之後中國國家發改委等三部門發佈《公共衛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設方案》,提出要實現每省至少有一個生物安全防護三級實驗室(P3),每個地級市至少有一個生物安全防護二級實驗室(P2)。實驗室生物安全防護共四個級別,由低至高從P1到P4, 中國只有武漢有一家P4實驗室。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rnkCLderBc&t=2s

世衛病毒起源調查

上周末,世衛組織一支兩人組成的先遣小隊抵達中國,就新冠病毒起源展開調查。萊恩稱,二人目前正在隔離中,並表示這是標凖操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3日也確認了二人抵達中國的消息。她稱,經雙方協商,中國同意世衛組織派專家到北京,與中方就病毒溯源進行科學合作交流。

華春瑩強調,中國與世衛組織有基本共識,即溯源是「科學問題」。她還表示,世衛組織認為可能涉及多國多地,將根據需要對其他國家和地區也進行類似的考察。

此前中國一直未邀請世衛組織進入中國進行獨立病源調查,而中國也一直深陷病毒起源的爭議中心。蓬佩奧曾高調表示,有「大量證據」證明新冠病毒來自武漢的病毒研究所,並指責中國不將武漢病毒研究所向外部世界開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多次在沒有提供證據的情況下,稱新冠病毒可能起源於美國。

。

Reuters
武漢病毒研究所

難以消散的實驗室洩露說

自今年2月以來,關於新冠病毒可能從實驗室洩露的說法先是在中國互聯網上傳播,後又傳向國際。

BBC駐中國記者沙磊曾報道,有未經證實的傳言稱,冠狀病毒可能是從實驗室感染的動物傳播到武漢其他社區,或者是武漢病毒研究所的一位研究人員意外感染了來自野外的天然病毒或實驗室製造的病毒。但這些陰謀論很快傳播到更遠的地方,包括一些外國報紙和網站, 他們聲稱,這種病毒可能是一種人工製造的「生物武器」。

但是,無論是動物病毒、人造病毒、蓄意說或無意說在內的實驗室洩露論,都沒有確鑿的證據支持,而是依靠推測和間接證據。

另一方面,中國的實驗室生物安全可能存在隱患也在這次疫情中被暴露出來。美國《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道引述美國國務院的外交電報指出,美國科學外交官多次前往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並曾兩次警告武漢病毒研究所存在安全隱患。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