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特朗普簽署《香港自治法案》,白宮演說猛批中國與拜登

U.S. President Donald Trump speaks to the media in the Rose Garden at the White House on July 14, 2020 in Washington, DC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香港自治法案》,宣佈移除美國對香港的特殊待遇,並再次譴責中國未及時控制新冠疫情。

特朗普14日在白宮玫瑰園召開記者會,宣佈簽署《香港自治法案》與移除對港特殊優待。

「我們都看到發生了什麼,情況並不好,」特朗普說,「他們(香港人)的自由、權利被奪走,香港隨之而去。在我看來,香港再也不能跟其他自由市場競爭了。」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早前一致通過《香港自治法案》,授權美國政府部門以金融等制裁手段懲罰有侵蝕、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和實體。總統簽署之後,該法將立即生效。

特朗普又表示,美國將同等對待香港和中國大陸,施以同等關稅,並不再對港出口敏感科技。

矛頭對凖大選對手拜登

白宮在當天中午公布將召開該記者會,媒體披露特朗普的演講將圍繞香港與對華政策事宜。

不過,在記者會的絶大部份時間裏,特朗普都在批評2020年總統大選中的民主黨對手、前副總統拜登,從外交、移民、疫情應對、經濟的角度攻擊拜登。

Democratic presidential candidate and former Vice-President Joe Biden speaks at a "Build Back Better" Clean Energy event in Delaware, 14 July 2020

Getty Images
前副總統拜登

近期多個選情民調顯示,特朗普選情告急。在《紐約時報》與錫耶納學院在6月公布的民調中,在六個關鍵搖擺州中,特朗普落後拜登6到11個百分點。

但特朗普否認他在選戰中落下風,「現在(選民)對我的熱情比2016年更高,」他稱。

無與習近平通話的計劃

除「拜登」之外,「中國」也是當日演講的關鍵詞。

特朗普抨擊中國在貿易上「佔美國便宜」多年,並將世界衛生組織變成其「傀儡」,並歡迎英國當日宣佈的「華為禁令」。

白宮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寫道:「沒有領袖比特朗普總統對中國更強硬。」

然而,特朗普的演說未一次提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相較之下,拜登的名字出現了數十次。

在被記者問道有無與習近平通話的打算時,特朗普回答:「我最近沒跟他通電話,我沒有跟他通話的計劃。」

USA, China, Trump

Getty Images
特朗普曾表示,華為問題可能會被包括在中美貿易協議中。

中美關係持續下行

美國和中國在1月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兩國關係急轉直下。

上周,特朗普首次稱,他不認為兩國會簽署第二階段貿易協議。「跟中國的關係已遭到嚴重損害,」他多次指,中國「本可遏制疫情」。

華盛頓近期宣佈多項針對中國的強硬政策。上月,特朗普簽署了《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該法案將懲罰涉及損害新疆少數民族人權的中國官員。美國政府隨即宣佈多項針對中國官員和實體的制裁和簽證限制。

中國亦推出相應的反制措施,包括制裁兩名對華鷹派的共和黨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與克魯茲(Ted Cruz)。

中美關係跌至有史以來的谷底,還有持續下行的壓力。

美國政府正在考慮封殺在中國社交媒體抖音的海外版TikTok。TikTok極受美國青少年青睞,不過,包括國務卿蓬佩奧在內的多名美國政府官員,對其用戶信息安全、與中國政府的關係表示憂慮。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