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新冠病毒冬天重新流行可能會帶來的「最壞情況」

英國科學家警告,如果不做好防疫措施,今年冬天爆發第二波感染的話,可能會有12萬人死於新冠病毒疾病。

截至目前為止,英國官方統計有44,830新冠死亡病例,但7月新冠疾病死亡病例已經下降到1,100人。

科學家參照醫學數據計算出的「可能的最壞情況」顯示,冬天的第二波新冠病毒疾病疫情死亡人數介於24,500至251,000之間,明年1月和2月到達疫情高峰。

這個估計值不考慮任何的封鎖防疫措施,醫療和疫苗等變數。

但是科學家表示,如果立即採取行動,發生上述最壞情況的風險可以大幅降低。

防疫隔離

Getty Images

不確定因素

英國首席科學顧問瓦蘭絲(Patrick Vallance)提出的報告強調,今年冬天新冠病毒疫情會發生如何變化,現在還有很大的不確定因素。

但是研究顯示,新冠病毒在較冷環境中存活更久,如果人們更多時間待在室內也更可能傳染病毒。

新冠疫情在英國爆發時正值春天,人們普遍期待夏天來臨疫情能有所緩解,但隨著時序進入夏天,距離秋冬也沒剩下幾個月時間,新冠病毒疾病仍然影響人們的生活。

科學家也擔心,新冠病毒疾病如果在冬天重新流行起來,英國的保健系統NHS又將面臨嚴重負擔。

「不是預測」

主持研究報告的呼吸道專家霍爾蓋特(Stephen Holgate)表示,這個「最壞情況」並非預測,而只是有這樣的可能。

醫學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顯示,如果今年冬天發生新一波的新冠病毒疫情,死亡人數可能會更多。

「但是如果我們立即採取行動,就可以降低發生最壞情況的風險。」

他說,現在是新冠病例相對較低的時候,正好是為冬天最壞情況做好凖備的關鍵窗口。


衛生編輯羅伯茨(Michelle Roberts)的分析:

研究報告說的很清楚,根據數據模型計算出來死亡人數有很大的不確定變數。

這只是一個可能性,並不是一個預測值。

數據模型參照的是可能發生的情況,根據現實生活中不總會發生的假設來進行模擬計算,因此只要稍微改變參數,就會得出非常不同的結果。

但是整體訊息很清楚,那就是「做最好的凖備,做最壞的打算」。

目前英國新冠病毒病例和死亡數都在下降,英國有機會好好檢討和計劃下一步。

在英國解除封鎖措施的同時,盡可能地降低感染率是控制新冠病毒疾病的基本要件。

新冠病毒並沒有消失,我們也還沒有發展出疫苗,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做好隔離和檢測。


建議措施

科學家根據這個研究報告建議:

  • 提高檢測和追蹤病例的工作力度
  • 讓更多人接種流感疫苗
  • 確保醫院和養老院有足夠的個人防護設備
  • 隔離醫院和養老院的新冠病例以防感染

英國衛生大臣漢考克(Matt Hancock)表示,政府已經擴大採購流感疫苗,同時加緊新冠病毒疫苗的研究工作。

英國政府一名發言人也表示,將確保各項資源齊備,全力避免第二高峰的發生。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