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肺炎疫情:世衛稱多國新型冠狀病毒抗疫方向有誤

世衛官員表示,期望疫苗在短期內研製完成是"不現實的"。

Getty Images
世衛官員表示,期望疫苗在短期內研製完成是「不現實的」。

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如果各國政府不能作出決定性的行動,新型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疫情將會「越來越差」。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Dr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有「太多國家走錯了方向」。

他表示,在病例上升的地方,已證明有效的措施沒有被實施或者遵守。

美洲目前處在全球大流行疫情的中心。美國的確診病例仍在上升,而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口徑與衛生專家存在分歧。

美國是目前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數據,已經有逾330萬宗確診,超過13.5萬人死亡。

隨著美國南部多個州持續爆發,全美新病例屢創單日新高

原本已經解封的加州在周一(7月13日)宣佈再度實施全面限制令,立即停止餐廳、酒吧、娛樂場所及博物館等等所有室內活動。

這個人口四千萬的州份在過去兩星期內確診數字上升了20%,州長紐森(Gavin Newsom)表示疫情「不會在短期內結束」。

外界預計其他州份將會跟隨加州,再度實施封鎖令。

原本已經解封的加州在周一(7月13日)宣佈再度實施全面限制令,立即停止餐廳、酒吧、娛樂場所及博物館等等所有室內活動。

AFP/Getty Images
原本已經解封的加州在周一(7月13日)宣佈再度實施全面限制令,立即停止餐廳、酒吧、娛樂場所及博物館等等所有室內活動。

「領導人傳達混亂訊息」

周一在日內瓦的一場簡報會上,譚德塞表示,「領導人傳達的混亂訊息」正在損害公眾對控制大流行疫情措施的信任。

「這種病毒仍然是頭號公敵,但是很多政府和民眾的行為並沒有反映出這一點,」他說。

譚德塞表示,像保持社交距離、洗手以及在適當的場合戴口罩這樣的措施需要認真對待,警告「可見的將來都回不到舊有的正常狀況」。

「如果基本措施不遵守,這場全球大流行疫情就只會走向一個方向,」譚德塞說,「它將會越來越差,越來越差。」

世衛應急衛生計劃執行主任邁克·瑞安(Dr Mike Ryan)表示,在美洲,一些封鎖令的放鬆和部分區域的重開導致了疫情「嚴重擴散」。

拉丁美洲已經確認了有超過14.5萬與新冠病毒有關的死亡,不過由於檢測不充分,外界認為實際數字還要更高。

有一半死亡病例出現在巴西。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Jair Boldsonaro)反對採取控制病毒散播的措施。

瑞安表示,大規模封鎖將會對經濟造成嚴重影響,但是各地封鎖一些特定區域可能對防止病毒擴散來說是必要的。

他敦促政府實施清晰而「有力」的對策,並且表示:「市民必須要理解,而且必須要讓他們能夠輕易遵守的。」

譚德塞

AFP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表示有「太多國家走錯了方向」。

疫苗與免疫力是未知數

瑞安說,「我們需要學會與這種病毒共存,」他並警告說,期望病毒能夠被根除,或者有效的疫苗將會在幾個月內凖備好的想法,都是「不現實的」。

他表示,從新冠病毒康復之後是否就有免疫力,或者免疫力能持續多長時間,目前均尚未知道。

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科學家周一發表的另一項研究顯示,對病毒的免疫可能是短期的。

該學院的科學家研究了96名個人,來了解人體如何自然地通過製造抗體來對抗這種病毒,以及在康復之後的數周至數月內,這種抗體會持續多長時間。

然而,雖然幾乎所有參加者均擁有可檢測得到的抗體,能夠令病毒失效或者停止運作,但是在研究進行的三個月裏,抗體的效用會出現下降。

在世衛的簡報會上,衛生專家還表示,有證據顯示,10歲以下的兒童受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影響只是非常輕微,而10歲以上兒童則似乎會出現和年輕成年人相似程度的症狀。

兒童對這種病毒的傳播程度似乎較低,但是到底是何種程度,目前仍未知。

,

BBC
Banner

BBC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