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國安法:全球各國引發爭議的那些法律和判決

許多支持香港《國安法》立法的建議認為,世界多國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法例,因此北京當局就維護國家安全立法並無問題。

EPA
許多支持香港《國安法》立法的建議認為,世界多國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法例,因此北京當局就維護國家安全立法並無問題。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中的香港《國安法》繼續引起爭議。支持該項立法的聲音強調,世界多國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法例,因此北京當局就維護國家安全立法並無問題。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回應立法會議員質詢時舉例,美國、英國、澳洲等地都有法例保護當地的國家安全。而香港的主權移交到中國後多年,仍然未能就《基本法》第23條的規定立法,「令人失望」。

中國官媒新華社引述中國人大法工委的文件指出,草案將包括針對「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的罰則。多家香港媒體周一(6月29日)更引述消息指,若被判「顛覆罪」罪成,最高刑罰可能會是終身監禁。

香港《國安法》的具體條文雖然仍未全部公開,但外界已經擔心條文內容定義模糊,當局有機會濫用條文打擊異見人士,也可能會影響新聞自由。

加泰獨立公投爭議:罪名定義寬泛

其中,香港大學法律系退休教授、美國法學家戴大為(Michael Davis)早前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認為,草案已公布內容中的犯罪定義語意含糊。

香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也無法解釋在普通法下,什麼行為會構成「勾結」外部勢力,因為香港實行的普通法制度並沒有類似的概念。

西班牙法院審理針對推動加泰羅尼亞獨立公投領袖的案件時,類似有關個別用詞的定義也曾引起爭議。

9月11日是西班牙自治區加泰羅尼亞的民族日,加泰羅尼亞民眾集會打出爭取獨立的加泰羅尼亞旗幟。

Reuters
2019年9月11日,西班牙自治區加泰羅尼亞的民族日,加泰羅尼亞民眾集會打出爭取獨立的旗幟。

兩名加泰領袖桑切斯(Jordi Sanchez)和奎薩特(Jordi Cuixart)被控「煽動罪」判囚罪成,兩人都被判囚9年。人權組織國際特赦批評,雖然審判過程按國際定義並沒有不公平的地方,但法院對「煽動」的定義十分寬泛,令「合法抗議行為也變成罪行」。

當局另外以「叛亂罪」起訴多名有參加組織公投的加泰領導人,其中時任加泰政府副主席維耶斯(Oriol Junqueras)的刑期達13年,是被起訴的前加泰官員之中最嚴重。

超過100名當地法律學者發出聯署信,指出組織公投的加泰領導人沒有使用暴力,不符合控告他們「叛亂罪」的要求,但不獲當局理會。

事件也引起歐洲法院的注意,法院去年12月裁定,維耶斯2017年5月已經當選歐洲議會議員,因此他應該享有免被起訴的權力,但維耶斯至今仍然未獲釋放。

澳洲政府近年聲稱為應對當地國內"外國干預",修改多條有關國家安全和保密資料的法規,但被認為削弱了當地公眾的知情權。

EPA
澳洲政府近年聲稱為應對當地國內"外國干預",修改多條有關國家安全和保密資料的法規,但被認為削弱了當地公眾的知情權。

澳洲搜查媒體爭議:新聞自由遭干涉

另外,多家香港記者組織先後公開表示,擔心香港《國安法》實行後會影響當地的新聞自由。

澳洲近年一些與當地「國家安全」有關的案件也引發新聞自由的擔憂。當地警方2019年先後引用「官方保密法」,搜查一名記者和國營澳洲廣播公司的辦公室。其中,該名記者斯梅瑟斯特(Annika Smethurst)曾經揭發澳洲政府計劃秘密監察私人通訊,警方指出報道內容部份屬於「國家機密資料」,因此採取行動。

至於針對澳洲廣播公司辦公室的調查,澳洲警方指搜查與澳洲廣播公司2017年一宗報道有關,派出多名警員翻閲公司的內部電郵、記者的筆記、錄音等,同時利用電腦記憶棒取走百多份文件。

澳洲廣播公司2017年根據數百頁外洩的國防部文件,報道澳洲軍隊在阿富汗執行任務時涉嫌非法殺害當地平民。

澳洲警方連串行動被指干預新聞自由, 代表當地媒體的商會澳大利亞媒體娛樂和藝術聯合會(Media, Entertainment and Arts Alliance)主席斯特羅姆(Marcus Strom)形容澳洲警方的行動「令人不安」。

澳洲總理莫理遜支持警方的做法,認為警員執法「沒有問題」,但澳洲司法部長波特(Christian Porter)最終下令,各州司法部在起訴記者前須得到他的許可,令政府可以在「調查嚴重罪行與保護新聞自由間取得平衡」,目前未有記者因為這兩宗案件被控。

美國反恐監聽爭議:「濫用權力」

紐約世貿雙塔

Getty Images
美國2001年「911襲擊」後制定多部針對「恐怖主義」和保護國家安全的法律。

美國2001年「911襲擊」後制定多部針對「恐怖主義」和保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其中以當年10月通過的《愛國者法》(Patriot Act)最受外界關注,這部法案擴展美國各地執法機關許多權力,包括容許監聽公眾的私人通訊、加強邊境和出入境管制、更改「恐怖主義」相關法律的定義等。

但外界留意到,美國當局此後經常利用這項法律給予的權力,調查許多與「恐怖活動」無關的案件。美國《紐約時報》2003年一篇報道引述美國國會屬下的政府問責署(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當年1月一份報告指出,司法部自「911襲擊」後增加了許多針對「恐怖活動」的調查,但報告指出這些調查中最少有75%與「恐怖活動」無關,大多都只是偽造文件等一般刑事罪行。

美國媒體2005年又發現,美國聯邦調查局曾利用《愛國者法》給予的權力要求拉斯維加斯一些賭場、租車公司等,向當局提供顧客的財政資料,但沒有說明用途。

美國民權組權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執行董事羅梅羅(Anthony Romero)認為,只要外界發現政府使用《愛國者法》時不單是為了打擊「恐怖主義」,「我認為就會有越來越多人反對這個法案」。

德國案例:選舉制度可令法律不被濫用

德國憲法保衛局(Bundesamt fur Verfassungsschutz)今年4月宣佈,將德國另類選擇黨屬下一個組織Der Fluegel列為「極端組織」。憲法保衛局之後將可以有額外權力,加強對這個組織的監控。

這家水煙吧是槍擊案現場之一。

EPA
德國過去多次發生被認為是針對少數族裔的襲擊。

德國過去多次發生被認為是針對少數族裔的襲擊,另類選擇黨也被批評助長這種襲擊某個族群的心態,另類選擇黨其中一名領導人物卡爾比策(Andreas Kalbitz)形容,憲法保衛局做出的是「政治決定」。

但當地猶太人組織歡迎決定,更認為德國當局要監控整個另類選擇黨。

研究德國歷史多年的香港浸會大學助理教授鐘子褀認為,德國「定期、有競爭」的選舉令防治極端組織等法律不會被濫用。

他對BBC中文說,德國的機制可以多有效率與其他民主政制一樣,取決於相關政府部門和法律的決定「有多透明、合理和具說服力」。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