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SpaceX載人上天,喬治·佛洛伊德之死,「六四」31週年和本周更多重要故事

Police detain protesters in Washington DC. Photo: 31 May 2020

Getty Images
華盛頓警察逮捕了一些數十名示威者。

2020年6月第一周,「六四」31週年紀念日因為「港版」《國家安全法》立法議案的通過而格外受到關注,人們對於悼念活動在未來是否還能繼續表示憂慮。

英國則針對中國為香港訂立「國安法」而作出回應姿態,聲稱將對英國海外國民護照(BNO)持有者開通新的居英通道;美國各地因非裔人士佛洛伊德的死亡事件引發示威持續,特朗普聲稱將有可能派出軍隊平亂,BBC中文記者則親歷了首者華盛頓的宵禁夜。

另一方面,美國本土則九年來第一次送太空人上天,也是全球第一例由商業機構載人上太空;中國官方在新冠疫情有所緩和之際,高頻地宣傳「擺攤致富」以助經濟。

剛剛過去的一周,BBC中文以下新聞內容受到讀者的關注。如果你錯過了它們,BBC中文帶你一一回顧。

Bob Behnken (L) and Doug Hurley

Reuters
鮑勃·班肯(左)和道格·赫利在5月20日抵達佛羅里達州,為升空任務做凖備。

1. SpaceX載人龍飛船上兩宇航員進入國際空間站

美國太空人道格·赫利(Doug Hurley)與鮑勃·班肯(Bob Behnken)成功完成與國際空間站(ISS)的對接,並進入了空間站內。

周六(5月30日),他們在從佛羅里達州升空,是自九年前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航天飛機退役之後,首次從美國本土升空的太空任務。

此次任務也標誌著一個新時代的開始:太空總署從此將會向商業機構購買太空運輸服務,它將不再擁有和運營美國來往國際空間站的運載工具。

Protesters rally outside the White House in Washington DC. Photo: 31 May 2020

Getty Images
示威者周日聚集在白宮外抗議,一些示威者高舉雙手示意並無武器。

2. 喬治·佛洛伊德之死:官方驗屍報告定義為他殺

引發全美各地示威抗議的喬治·佛洛伊德死亡事件,官方驗屍報告公布,法醫斷定為他殺,指46歲的佛洛伊德在被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壓制期間心臟停搏。

官方報告將佛洛伊德的死因定義為「警察執法過程對頸部壓迫等行為過程中併發的心臟驟停」。

與此同時,美國總統特朗普聲稱,可能會出動軍隊終止示威亂局。

香港反修例示威現場一名示威者舉起兩本英國國民(海外)護照(1/6/2020)

Reuters
BN(O)是英國國籍的一種,但與英國公民相比,並無居留權。

3. 中國通過香港《國安法》立法決定,英國首相論港人居英權有何看點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表態稱,中國如果堅持向香港頒布「港版《國家安全法》」,英國將修改其移民政策,向擁有英國國民(海外)(BN(O))身份的香港人提供取得英國公民身份之「路線圖」。

此前,英國外交大臣和內政大臣也曾接連就香港持有BNO身份者的居英權問題表態。

星期三(6月3日)英國《泰晤士報》香港英文《南華早報》 刊登的英國首相約翰遜的署名文章稱,中國此舉將「顯著侵蝕」香港自治權,屆時英國將「別無選擇」,必須「捍衛深厚的歷史淵源與友誼」。

稍早前,中國警告英方給於BN(O)人士在英居留權是「違背自身立場和承諾」,「違背國際法」,威脅「保留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北京星期三稱已就約翰遜之文章提出「嚴正交涉」。

香港各區都有悼念活動。

BBC
香港各區都有悼念活動。

4. 六四31週年:疫情和《國安法》陰霾下,紀念與「反送中」示威匯流香港各區

在《國家安全法》及疫情陰霾下,香港仍然是中國土地上唯一能夠大規模悼念「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地方。

大批市民響應號召,在各區舉辦紀念「六四」的活動,他們在晚上亮起燭光或手機燈光,為1989年北京的死難者默哀和悼念。由於香港政府因應疫情禁止8人或以上的集會,但許多人是違反「限聚令」,堅持悼念。

三十年來堅持主辦「六四」燭光晚會的香港支聯會亦在違反禁令下,繼續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舉行集會,讓「六四」燭光再一次在這一天點亮。

集會人士除了高叫「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的等保留口號,今年加入了「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不少「反送中」運動中的口號。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稱,《國安法》在香港實施後,市民可無法公開悼念「六四」,形容今年的情況是對未來的「預演」。他說,因為香港多地都有悼念活動,參加人數無法估計。

5. 中國地攤:看懂新冠疫情後重啟就業的特別法寶

在過去近30年間,俗稱「城管」的執法人員一直是中國街頭流動商販的最大「敵人」。為了展現城市的整潔,他們經常嚴厲驅趕和處罰那些未經允許就上街擺攤的商販。

但現在,情況似乎改變了。中國數十座城市的城管部門都在動員商販重新上街擺攤,官方媒體高頻度地宣傳著擺攤致富的故事。社交媒體上,#全員擺攤#甚至成為熱搜話題。

新熱潮背後,是中國在疫情後面臨的嚴峻就業形勢。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