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香港六四燭光會被取消:英國限聚令下的集會自由與警方對策

倫敦示威

Reuters

香港持續30載的年度維多利亞公園「六四」紀念活動,今年成為新冠病毒疫情的另一個「受害」者。港府援引防疫「限聚令」,禁止了維園的萬人燭光晚會。

同期,在疫情遠比香港更為嚴重的英國也面臨了「限聚令」難題;近日在包括倫敦在內的幾所大都市發生多起大規模集會和示威遊行。

英國法律怎麼說?英國警察又是怎麼應對的?

首先,現在在英國集會和遊行合法嗎?

倫敦示威

AFP
倫敦,通往美國駐英國大使館的道路人潮湧動,保持社交距離根本沒有可能

英國的新冠病毒防疫條例沒有明確提及人們是否可以抗議集會、示威遊行。

但是,英國《2020衛生保護(新冠病毒,限制)條例》第七條明確指出:(事態)緊急期間,任何人不得參與兩人以上在公眾場所的聚會。

現在英國防疫措施已經放寬,聚會上限調到六人。

英國的防疫法案為聚會下的定義是:包括「彼此社交互動或共同從事任何其他活動」的人員集結。

BBC內政事務記者卡西亞尼分析,由此看來,非常明確,現階段,集會示威和其他可能增加病毒傳播機率的活動一樣,都是違法行為。

非法集會將受到怎樣的懲罰?

疫情期間,英國警察一貫的做法是,勸說、鼓勵公眾守法、聽從防疫要求,警察可以驅散聚會人群。

在「佛洛伊德之死」引發大規模抗議集會和遊行之前,這一般限於警員下令聚會人群解散,要求他們各回各家。

警察可以向聚會者當場開罰單,任何違背防疫條例的人罰款起點是100英鎊。嚴重違禁者,警方可以逮捕、提出控罪。

綜合來看,警察有權以疫情期間維護公共健康為由驅散集會、示威人群,並向他們開罰單。

英國公民不是有集會、示威的自由和權利嗎?

確實如此。但在這一點上,問題比較複雜。因為,集會、示威的權利經常被誤解,疫情緊急使事態更為複雜。

倫敦的御用大律師摩根(Audrey Cherryl Mogan)向BBC解釋,《歐洲人權公約》(在英國法律中稱為《人權法案》)規定,公共部門必須遵循人權法案,尊重公民集會、言論的自由和權利。

但是,這兩個權利並不是絶對的,政府或其他的公共部門如果有合適的法律原因可以干預。

摩根認為,這要取決於如何平衡。「如果是為了執行公共衛生條例,那麼可以說,阻止(集會、遊行等)是合理的、妥善的。」

「但是,這樣考慮的話,我們現在所處的大背景就更重要了。我們並不是剛剛開始封城。很明顯,現在人們可以外出、可以聚會,儘管不能超過六人。」

摩根認為,警察對付集會遊行時,應該採用與應對一大群聚在公園日光浴的人群一樣的手法。

「公園裏常出現小型的人員聚會,很難說,他們不是為了一個共同的目的來公園的。所以,如果阻止集會遊行,執法必須公正。對遊行的人和公園裏曬太陽的人要一視同仁。」

她還警告,如果用為防疫而限聚的說法制止眼下「黑人的命也重要」集會和遊行,可能被視為執行防疫條例「不公正、力度不宜」。

那英國警察是怎麼做的?

倫敦示威

Getty Images

英國多名警長3日表示,(為示威)「提供便利」是警察的公共義務,只有在出了麻煩必須平息時才會發力–比如出動防暴警察。

現在看來似乎很明顯,警方不會驅散「黑人的命也重要」和平集會、遊行,儘管至少從書面看,這些人破壞了防疫法。

大都會警察局局長迪克(Cressida Dick)和英國「全國警長理事會」其他成員一道,3日簽發了一份措辭強烈、非常罕見的聲明,希冀預防示威者和警察發生緊張和衝突。

聲明說,「合法示威的權利是民主的重要組成部分,英國警方定會堅守、提供便利。」

聲明還說,六人以上的集會仍屬「限聚令」禁止範疇,「困難時刻,請大家繼續配合警察工作。」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