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喬治·佛洛伊德之死:官方驗屍報告定義為他殺

喬治·佛洛伊德死亡事件引發全美多地的內亂。

Getty Images
喬治·佛洛伊德死亡事件引發全美多地的內亂。

引發全美各地廣泛示威抗議的喬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死亡事件,官方驗屍報告公布,法醫斷定為他殺。

報告指,46歲的佛洛伊德在被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壓制期間心臟停搏。

官方報告將佛洛伊德的死因定義為「警察執法過程對頸部壓迫等行為過程中併發的心臟驟停」。

與此同時,美國總統特朗普聲稱,可能會出動軍隊終止示威亂局。

一名白人警員用膝部壓住佛洛伊德的頸部,甚至在後者聲稱無法呼吸之後仍然持續,這一切被記錄在了一段視頻當中。這一事件重新激起民眾對多次有美國黑人死於警察手下的深層不滿。

地圖

BBC

佛洛伊德的死引發美國各地連續六日的示威,以及數十年未見的美國社會動亂。

涉事警員德雷克·肖萬(Derek Chauvin)已被控三級謀殺及誤殺,下周將出庭受審。另外三名警員則已被革職。

官方與私人屍檢結論不一致

由亨內平縣醫學檢查所(Hennepin County Medical Examiner)負責的官方驗屍還錄得心臟病以及近期曾使用藥物的證據。報告指,佛洛伊德在5月25日「被執法人員壓制期間」心臟驟停。

官方報告公布之前不久,佛洛伊德的家人聘請了驗屍人員進行了私人屍檢。

私人驗屍報告稱,佛洛伊德是由於頸部和背部受壓而窒息死亡。佛洛伊德家的法律團隊還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報告認為這一宗死亡屬於他殺。

「在我看來,死因是窒息,是由於頸部受壓——這可能阻止氧氣進入大腦——以及背部受壓,這影響了呼吸,」紐約市前法醫邁克爾·巴登醫生(Dr Michael Baden)在一場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佛洛伊德家的律師之一本傑明·克倫普(Benjamin Crump)說:「毫無疑問,假如不是因為德雷克·肖萬警官加諸他頸脖上的壓力以及另外兩名警員對他身體的壓制,他今天還會活著。」

他還表示:「救護車成了他的靈車。」

特朗普威脅動用軍隊

同樣在周一,在白宮玫瑰花園一場電視廣播的簡報會上,總統特朗普發出威脅,如果各市和各州無法控制示威狀況,就將派出軍隊結束示威。

背景隱約可聽見附近示威的聲響之際,特朗普聲稱「我們要結束暴亂和無法無天」,他將局面歸咎於「職業的無政府主義者」和反法西斯團體「Antifa」。

在警察使用催淚瓦斯驅散附近的抗議者後不久,特朗普在受損教堂前手持《聖經》讓記者拍照。

Getty Images
在警察使用催淚瓦斯驅散附近的抗議者後不久,特朗普在受損教堂前手持《聖經》讓記者拍照。

「我強烈建議每個州長部署足夠數量的國民警衛隊,直到我們在大街上佔主導地位,」特朗普說。

美國國民警衛隊是後備軍隊,在國內出現緊急狀況下可以被調動介入。目前為止,共有1.6萬軍力的警衛隊被調派處理這場動亂。

特朗普還說:「如果一個城市或者州拒絶採取必要的行動……那我就將派出美軍,替他們迅速解決這個問題。」

「我想要這場恐怖事件的組織者們知道,你將面臨嚴重的刑罰,」他說。

較早前,特朗普指各州州長「軟弱」,要求他們要「更強硬得多」,並動用國民警衛隊。

美國媒體指,特朗普在一場視像會議中說:「你們必須要逮捕人,你們要追蹤人,你們要將他們關進監獄10年,那你就永遠不會再看到這種事情。」

示威蔓延超過75個城市

喬治·佛洛伊德死亡事件已經令超過75個城市出現示威。就在幾天前還因為冠狀病毒疫情大流行而人煙稀少的街道,如今被肩併肩遊行的示威者佔據。

這是最新的一宗非裔美國人被殺事件,過去在弗格森市的邁克爾·布朗(Michael Brown)、紐約市的埃里克·賈納(Eric Garner)等等同類事件,已經引發了一場「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的社會運動。

上周六,原本大致和平的示威再次在多個城市演變成暴力,警察和示威者之間出現多次衝突。

在好幾個地方,警車被焚燒,建築物被縱火,商店被搶掠。數十個城市實施宵禁令,但是很多人違反禁令上街。

被發佈到社交媒體上的多個視頻似乎顯示,防暴警察以無差別的方式對待示威者,並出現了數十宗以記者為目標的襲擊報告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