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肺炎疫情:解讀英國「入境旅客隔離新規」

機場空空蕩蕩

Getty Images
機場旅客必須保持兩米距離

英國政府宣佈,自6月8日起,入境英國的旅客必須自我隔離兩星期。

英國內政大臣帕特爾22日解釋說,採取這項措施是為了確保傳播率走低、防止疫情第二波。

同日官方公布的疫情數據顯示,英國新增確診3287例,新增死亡351例,累計死亡36393例。

空蕩蕩的機艙

Getty Images
疫情嚴重衝擊航空業,旅客人數銳減

具體規定有哪些?

乘飛機、渡輪、火車抵達英國的乘客–包括英國公民在內,需要提供今後14天的停留地址。入境必須填寫「contact locator」表格,提供聯絡人、健康及旅行歷史等信息。如果他們本人、或者接觸過的人出現確診,這些信息可以方便當局追蹤。不填此表格者將被罰款100英鎊。

邊檢機構會在入境口岸抽查,不遵守相關規定的非英國籍旅客可以被拒絶入境。

衛生部門會突擊抽查,確保隔離者遵守規定。在英格蘭,違反自我隔離規定的人將被處以1000英鎊罰款。蘇格蘭、威爾士、北愛爾蘭也有罰款措施。

如有可能,入境旅客要自己駕車去目的地。如果無法提供地址,政府可以為其安排,但費用自理。

入境英國後不得上班、上學、前往公共場所、搭乘公交車、出租車;不得接待訪客,除非來者目的是提供必須支持;能請人幫忙的話,不得出外購買食品和其他必需品。

英國邊檢

PA Media
英國邊檢資料圖片

為什麼6月實施?

英國政府的解釋是,英國境內傳染率「非常高」的時候,類似的邊界管制起到的作用「微不足道」。

但是現在傳染率降低了,政府希望入境隔離措施可以幫助杜絶「輸入型」病例。

英國政府還說,措施每三周評估一次,檢查是否符合科學指引,確保「有效性、必須性」。

所有人都需要隔離嗎?

有一些人不需要隔離,比如:

  • 長途貨運司機和工人
  • 來協助抗疫的醫護人員
  • 來自愛爾蘭、海峽群島、曼島的旅客
  • 來英國農場的季節性臨時工只需在工作地點自我隔離

此前曾有多方面提議,隔離措施不適用從法國入境的旅客,但英國政府堅持對法國「一視同仁」。

摘草莓

PA Media
來做農活的臨時工在工作地點自我隔離就可以了

其他國家有隔離旅客的做法嗎?

有。西班牙、意大利、希臘、加拿大、阿聯酋、澳大利亞、新西蘭都已採取類似措施。

就在英國宣佈新規定的次日,法國政府宣佈,自6月8日起,從英國入境的旅客必須自我隔離14天。

疫情中,還有一些國家禁止所有外國人入境。

5月1日英國盧頓機場

Getty Images
許多機場已經採取社交疏離措施

英國航空業有何反應?

英國航空業擔心,隔離新規將給航空業、以及廣義上的經濟活動帶來災難性打擊。

歐洲廉價航空瑞安航空(Ryanair)CEO奧萊利(Michael O’Leary)稱此項政策「不可信」;代表多家航空公司的「英國航空」聯盟稱,入境旅客隔離將「把航空旅行置於死地」。

代表渡輪公司的「英國港口協會」稱措施「太過分」。

機場旅客

Getty Images
英國業界說,隔離令將把航空業置於死地

英國還採取其他哪些措施?

英國政府指引說,所有旅客都要盡可能保持2米的社交距離、考慮戴口罩。

英國一些機場已經開始檢查旅客體溫,包括希思羅機場。

哪些航空公司會複航?

廉價航空公司EasyJet將從6月15日起小規模複航,所有旅客和空乘人員必須戴口罩。

瑞安航空計劃從7月1日起複航40%,前提是旅行限制措施已被放寬、機場部署其他安全措施。

鑒於新引入的隔離規定,英國航空公司說將重新評估7月複航50%的計劃。

Banner

BBC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