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肺炎疫情嚴峻 英國女王歷史性講話傳遞的鮮明信號

英國女王

BBC

新冠病毒疫情日益嚴峻,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5日發表電視講話,敦促國人「自律」、「堅強」。

女王說,英國一定會戰勝疫情,「我們一起應對……如果我們團結一心、堅韌不拔,我們一定會戰勝它」。

「我們將和朋友重逢,和家人團聚,我們後會有期。」

《後會有期》是二戰期間英國廣為傳唱的一首歌曲,撫慰眾多因戰亂被迫分離的家人與愛人。

除了每年一度的聖誕日外,英國女王正式講話極為罕見。

在位六十餘載,英國遭遇舉國危機、哀痛之際女王公開講話只有三次,新冠疫情中這一次是第四次。

女王講話內容有哪些?

4月5日英國夏令時晚8點,女王發表在溫莎城堡提前錄製的全國電視講話。

93歲高齡的女王在講話中強調「自律、堅強」等傳統價值觀。

她還說,她理解國人面臨的哀傷、痛苦、經濟難關。

女王還向英國醫護人員、關鍵領域工作人員表示感謝,並強調了個人的作用。

她說,希望未來每個人都能為自己如何應對挑戰而感到驕傲,希望後輩人會說,這一代英國人的堅強不遜前人。

女王說,「自我約束、無驚無懼的堅韌、共度難關」仍然是英國的個性。


分析:女王的信號—團結一心、眾志成城

BBC王室事務記者戴蒙德

國家分裂之際,女王不會發聲,那是要由政府和反對黨來辯論和打拼的問題。

2003年伊拉克戰爭、1956年蘇伊士運河危機入侵埃及期間,女王都沒有講話。那兩次衝突都有英國軍人參戰,國內民意都有嚴重對立。1970年代英國大罷工期間,女王也沒有講話。

那樣的時刻,呼籲團結一心很容易被人解讀為選邊。

今天的情況截然不同。

女王暫居溫莎,有足夠的空間放鬆,她或許不需要面臨和成千上萬的蝸居、失業或面臨失業的臣民同樣的難關,但是她的長子查爾斯王子已經確診。通過每天收到的公文、報紙、收聽收看的廣播電視,女王和臣民一樣非常清楚眼下挑戰之巨大。

她不會告訴你應該如何洗手、必須待在家裏–那是政府需要管的事。

女王會展現無驚無懼的堅毅,她相信,那是英國的國家個性。

她會感謝那些必須感謝的人,她會回顧英國從前遭遇的劫難,但是,女王要發出的信號是:面臨困境,團結一心、眾志成城。


查爾斯王子

Reuters
查爾斯王子確診感染,目前已經結束自我隔離

女王為什麼現在發表講話?

女王電視講話是在溫莎城堡提前錄製的。

為了保持社交疏離,錄製現場只有一位身穿防護裝置的攝像師,其他工作人員、技術人員都在另一個房間。

另一位BBC王室事務記者維切爾說,女王發表講話是白金漢宮和唐寧街妥善協商後作出的決定。

戴蒙德說,女王現在發表講話主要是為了安撫、振奮民心。

戴蒙德說,此次英國遭遇疫情危機以來,王室一直比較低調,王室官員表示很清楚這一點。

女王和查爾斯王子都在70歲以上,遵循政府建議,需要自我隔離避險。「正常」危機下,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劍橋公爵夫婦可能會更多露面,但是政府要求避免一切不必要的旅行,如果劍橋公爵夫婦去一線探望工作人員,等同發出錯誤信號。

戴蒙德還說,如果在疫情爆發最早期女王講話,有可能會干擾政府必須傳達的緊急信息。

截至4月4日當地時間上午,英國新冠病毒死亡病例達到4313例,單日新增708例;確診總計41904例,單日新增3755例。

女王長子、英國王儲查爾斯王子3月26日宣佈確診感染,目前已經結束七天的自我隔離。

戴安娜葬禮前英國女王和前來吊唁的民眾

Getty Images
1997年,英國女王在戴安娜王妃葬禮日和前來吊唁的民眾

女王曾在哪些時候向全國講話?

女王發表全國講話非常罕見,這次電視講話只是她在位期間英國遭遇危機、哀痛之際第四次向全國人民講話。

此前三次分別為:

1991年:英國加入第一次海灣戰爭。女王呼籲國人為戰事「迅速」結束祈禱。

1997年:戴安娜王妃葬禮前夜,女王在白金漢宮發表講話。

2002年:母親葬禮前夜,女王發表特別演講。

女王在位期間還發表過另外一次演講,那一次的主題是喜慶:2012年慶祝她即位60週年的"鑽禧"慶典。

banner_top2

BBC

Click here to see the BBC interactive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