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肺炎疫情:科學家稱5G傳播病毒的陰謀論「完全胡扯」

互聯網上流傳著5G技術有助於傳播新冠病毒的陰謀論,遭到科學界闢謠。

社交媒體上流傳的視頻顯示,伯明翰和和默西塞德郡的手機基站桅桿被焚燒。視頻同時散播上述謠言。

這些帖子已在「臉書」(Facebook)、YouTube和Instagram上分享,分享者中包括具有數十萬關注者的認證帳戶。

BBC事實核查(Reality Check)記者瑞秋·施雷埃爾(Rachel Schraer)和埃莉諾·勞裏 ( Eleanor Lawrie)報道說,科學家認為將新冠病毒與5G聯繫起來的想法「完全是垃圾」,從生物學上講也是不可能的。

英國國民醫療保健計劃(NHS)英格蘭醫學總監鮑威斯(Stephen Powis)將其稱為「最壞的假新聞」。

陰謀論

很多分享者試圖傳播一個虛假的陰謀論——認為5G這種用於手機網絡並用無線電波傳播信號的技術,應為新冠病毒的傳播負責。

這一陰謀論最早在一月下旬以「臉書」帖子的形式出現,大約在美國錄得第一個例病例的同一時間。

參與者大致分為兩派:

  • 有人聲稱5G可以抑制免疫系統,從而使人們更容易感染病毒。
  • 另一派則稱5G技術以某種方式傳播新冠病毒。

英國雷丁大學細胞微生物學副教授西蒙·克拉克(Simon Clarke)博士說,這兩個理論都是「垃圾」。

克拉克博士說:「 5G降低免疫系統的說法經不起推敲。」

「你的免疫系統可能會因為各種因素而短暫下降,比如疲倦的一天或不良飲食習慣。雖然影響不大,但會使你更容易感染病毒。」

「無線電波可能因為加熱而擾亂你的生理機能,意味著免疫系統無法正常工作。但是5G無線電波很小,其強度還遠遠不足以影響免疫系統。對此已有許多研究。」

布里斯托大學的兒科學教授亞當·芬恩(Adam Finn)補充說,5G不可能傳播新冠病毒。

自我防護

BBC

「當前的大流行病的原因是人和人之間的傳播。我們知道這是事實。我們的實驗室甚至還有從病人那裏獲得的病毒。病毒與用於手機和互聯網的電波是不同的東西,差別就像粉筆和奶酪。」

同樣重要的是,這個陰謀論的另一個主要缺陷——新冠病毒在尚未部署5G的英國城市以及伊朗等尚未推廣5G技術的國家中傳播。

即便在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前,也已經有關於5G技術的可怕說法流傳。事實核查(Reality Check)團隊已經對此進行研究和報道。

今年早些時候,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進行的一項長期研究,駁斥了那些說法,稱沒有證據表明移動網絡會導致癌症或其他疾病。

但目前,謠言似乎已經升級了。

https://twitter.com/DCMS/status/1246106312452321280

英國貿易機構移動英國(Mobile UK)表示,有關5G和新冠病毒的謠言和虛假理論「令人擔憂」。而英國數字文化媒體和體育部則重申「絶對沒有可信證據」。

病毒入侵人體或動物細胞並利用它們繁殖,因而引發感染。病毒無法在生物體外存活很長的時間,因此它們必須通過某種方式傳播——通常是咳嗽或打噴嚏時產生的飛沫。

新冠病毒的基因組測序表明,它從動物傳給人類,然後開始在人類間傳播。

Reality Check branding

BBC

分析:BBC科技新聞編輯克利昂(Leo Kelion)

儘管沒有證據表明手機信號會危害健康,但將5G信號與新冠病毒大流行聯繫在一起的陰謀論仍在繼續傳播。

事實核查機構Full Fact發現其背後有兩種錯誤的理論。

一種稱5G抑制免疫系統,另一種稱病毒以某種方式利用無線電波交流並挑選受害者,從而加速了其傳播。

儘管5G使用的頻段與前代不同,但要知道5G的頻段仍是「非電離」,這意味著它缺乏足夠的能量來分解細胞DNA中的化學鍵而造成損害。

第二種理論似乎是基於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生物學家的研究,他認為細菌可以產生無線電波。

但這仍然是一個有爭議的說法,遠遠超出主流科學思想。

這兩種理論還有另一個主要缺陷。新冠病毒正在尚未部署5G的英國城市以及日本和伊朗等尚未採用該技術的國家中傳播。

banner_top2

BBC
Banner

BBC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