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肺炎疫情確診個案陡升,香港政府宣佈「封關」,停轉機服務及擬推售酒禁令

<![CDATA[

林鄭月娥否認太遲封關,強調措施是按疫情發展決定。

Reuters
林鄭月娥否認「封關」太遲,強調措施是按疫情發展決定。

香港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近期激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周一(23日)宣佈大規模擴大抗疫措施,周三凌晨起,從中國大陸,澳門和台灣以外地區乘坐飛機抵港的人所有非香港居民,將不准入境,香港機場將停止一切轉機服務,並要求所有入境人士──無論是否香港居民──都要強制家居檢疫14天,以及研究修例禁止酒吧和食肆賣酒。

首次因疫情「封關」

香港近日每天都有幾十宗新增個案,根據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在周一下午公布的數字,香港累計有356宗確診個案,新增個案大部分來自境外輸入或曾與確診者有密切接觸。

為了防止境外輸入病例,港府加大防疫力度。

特首林鄭月娥宣佈周三起實施「封關」措施,從大陸丶澳門丶台灣以外地區坐飛機抵港的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而如果非香港居民在大陸丶澳門丶台灣等地入境,但14日內去過其他地區,也不准入境。

近期乘坐飛機抵達香港的人士都用盡方法防疫。

AFP
近期乘坐飛機抵達香港的人士防護措施上各顯神通。

港府特別要求,所有來自歐美的人無論有無病症,都會被要求做病毒檢測,以及早發現無病症的潛在確診者。

香港原本已要求澳門丶台灣以外地區入境的人士被強制家居檢疫14天。林鄭月娥周三加碼,加入澳門和台灣,所有抵港人士──無論是否香港居民──均要家居隔離14天。

近期,入境香港的非香港居民數字已經大幅減少。根據香港入境處數字,3月22日只有約1.2萬人入境,當中1.1萬人是香港居民,336人是大陸訪客,805人是其他國家與地區的人士。

與此同時,因疫情,香港國際機場將歷史上首次停止一切轉機服務。香港是亞洲重要交通樞紐,不少人都會把香港視為中轉站,不過自疫情開始,機場旅客人數已不斷下跌,由去年12月的571.5萬人次下跌至今年2月的188萬人次。官方沒有公布香港近期轉機人數的數據,暫時未知道如何進一步受影響。

新加坡早前亦宣佈由周二凌晨起「封關」,禁止所有外國短期旅客入境或經新加坡轉機,意味著亞洲兩地重要航空樞紐,都已經大幅度減少服務。

林鄭月娥表示,這一輪「封關」措施會在14日後再做檢討。

在歐美疫情擴大時,香港一早有聲音要求香港實施更全面的「封關」措施。林鄭月娥不認為「封關」太遲,強調每次採取的措施都要按疫情變化調整,未來會繼續視乎香港及海外情況,決定要推出「更辣」的措施。

政府研究推出禁酒令,預料將令酒吧生意雪上加霜。

Getty Images
政府研究推出售酒禁令,預料將令酒吧生意雪上加霜。

香港旅遊熱點丶酒吧林立的蘭桂芳確診多宗個案,這些個案之間並不認識,未知道是否有關聯。

林鄭月娥說,由於酒吧消遣聚會產生確診個案不少,屬於高風險行為,正考慮修例暫時禁止食肆出售和供應酒類飲品,以做到減少社交接觸,但是暫時不會全面關閉食肆, 也不排除日後會進一步要求縮短營運時間及限制座位數目等措施。

香港大學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表示,香港正出現社區暴發,政府需要推出戒嚴級別的防疫措施。他批評港府推出措施緩慢,落後形勢,呼籲全面禁止酒吧營運及舉辦婚宴,要求業界只可提供外帶,以及縮短公共交通工具時間和班次。

香港酒吧業協會副主席錢雋永指,賣酒佔大部分酒吧8成生意額,禁止賣酒等同要酒吧停業,將令業界出現結業潮,影響大量員工的生計。

錢雋永認為,有關措施對酒吧業不公道,政府若想減少市民社交接觸,為何只針對酒吧業,而不禁止食肆賣食物。協會不排除稍後會發起工業行動,抗議相關措施。

林鄭譴責違反家居檢疫行為

目前,香港政府向需要家居檢疫的人士派發電子手環,可以透過手機應用程式監督。然而,部分人髮現不能夠啟動程式,亦有人剪斷電子手帶外出吃東西。

香港有人剪掉電子手帶逃避強制檢疫,政府將成立舉報熱線。

Reuters
香港有人剪掉電子手環逃避強制檢疫,政府將建立舉報熱線。

截至周二,香港警方發現41名需遵守檢疫令人士擅離家居,其中5人已被尋回送往檢疫中心。

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強烈譴責任何意圖違反檢疫令人士,指行為極不負責任,嚴重影響公共衛生及他人健康,政府會公布舉報熱線,追究違令人士。

她一度哽咽地說,前線醫護人員已經抗爭個多月,有人想出街「打下波(打球)」丶「吃一下車仔面 (吃麵)」而違反家居檢疫外出,反問是否對得起前線人員。

她說,政府樂意接回被困各地的香港旅客和留學生,但他們要守規,呼籲被要求家居檢疫丶不斷做社區接觸的人,要認真想想是否該忍耐多一段時間,讓香港有機會打贏這場仗。

]]>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